指揮技巧基本觀念

發表日期: 2010-09-19

指揮的肢體語言影響團員的呼吸與歌唱,以及音樂情感的表達。雖說指揮對於合唱團員的訓練與音樂的詮釋在合唱團的藝術呈現佔有重要的影響比例,但是,指揮的肢體語言卻深深地影響團員的音樂表達!它可以是加分的,所以有些合唱團在演唱的時候比練習還要好,但是,它也可能是減分的,因為指揮限制或是妨礙了團員的音樂表達,或是指揮無法讓團員專注歌唱。

現在就讓我們談談指揮肢體語言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點。
1. 指揮身體姿勢:挺胸,雙肩放鬆不上聳,重心下沉,感覺力量來自腹部甚至來自地上。眼睛正視團員,餘光掌控全團。因為氣息下沈可以幫助團員歌唱吸氣的深穩,眼光注視團員,讓眼神的傳達帶出彼此的交流。

2. 創造與團員之間的空間:放開心胸,藉由空間把感覺傳達出去。以擁抱的姿勢邀請團員的聲音進入你的空間,讓音樂流進懷抱,彼此交流,而不是去指揮它。

3. 手勢開放,放開心胸,邀請團員歌唱。

4. 所有的開始,先讓自己沈澱,讓空氣中充滿音樂後再開始。

5. 強烈的感受心與聆聽,感受與團員之間的氣息交流。

6. 預備拍非常重要,它反應音樂的速度、力度與其他特性。每個樂句給予呼吸預備拍,以呼吸來連結樂句。

7. 拍點要比聲音早出來,思緒與預示永遠走在音樂前面,保持音樂的流動性與整體連慣性。

8. 注意面部表情,讓臉會說話,讓眼睛傳神。

9. 注意肢體的靈活,肢體的走動也是音樂表達的一種。

10. 信任團員,讓團員創造音樂。
        Don’t make people sing, let them 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