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詮釋宗教合唱音樂必備參考書--聖樂綜論

詮釋宗教合唱音樂必備參考書--聖樂綜論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劉志明
  出 版 社  
全音樂譜出版社
  編  號  

詮釋宗教合唱音樂必備參考書--聖樂綜論

在西洋音樂史的發展過程中,聖樂占極重要的地位。從單音音樂時代的葛利果聖歌到複音音樂的聖樂,隨著時代背景因素的影響,宗教音樂不再只是為宗教禮儀使用,它也會是專為音樂會表演而創作。雖然如此,這些宗教作品仍屬於廣義的聖樂音樂,是絕對不可以忽視的。

探討西洋宗教音樂的發展,對合唱音樂工作者而言是很重要的課題,對於它們之間相互關係的了解,可以更加體會到音樂的內涵。本書系統化介紹各時代宗教音樂的特質,是詮釋宗教合唱音樂極佳的輔助參考。
 
此書共分為八章,內容如下:
1.基本的概念:探討「聖」的意義,教會與音樂的關係以及聖樂的分類。
2.中世紀的聖樂:介紹葛利果聖歌的特質以及其他宗教音樂。
3.文藝復興時代的聖樂:介紹經文歌、彌撒曲與其他宗教音樂。
4.巴洛克時代的聖樂:探討巴洛克時期聖樂的特徵,以及當代的代表聖樂。
5.十八世紀的聖樂:介紹拿波里音樂的特色,以及交響樂式的教會音樂。
6.十九世紀的聖樂:探討聖樂的復興與作曲家對於宗教音樂演變的回應態度。
7.二十世紀的聖樂:介紹近代宗教音樂的演變。
8.大型聖樂作品的歌詞釋義:介紹彌撒曲、感恩曲、聖母讚主曲與聖母哀悼曲的特質。
 
此書不僅循著歷史的演進,介紹各時代的宗教音樂作品,也論及因時代的影響而產生的樂曲結構改變。同時也有合唱譜例的佐證,幫助讀者更清楚了解西洋宗教音樂的本質,這是合唱工作者必備參考工具書,也是國內難得的合唱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