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建立在理性上的感性與浪漫--音樂美學新論

建立在理性上的感性與浪漫--音樂美學新論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王次炤
  出 版 社  
萬象圖書
  編  號  

作者王次炤自1984年以來,先後在中央音樂院開設音樂美學相關的許多不同課程,也發表許多相關的音樂文章。這本《音樂美學新論》以各種不同角度探討音樂美學,激發音樂工作者思考客觀因素與音樂美感內涵的關係,了解音樂的多元因素總合,建築理 的架構,激發更深入的感 表達。此書分為以下幾個單元:

1.音樂的結構和功能:探討音樂結構的邏輯,音樂結構中的各種型態,以及音樂的感 與理 的功能 。
 
2.價值論的音樂美學探討:談及歷史演變而來的音樂價值觀,音樂的價值評價,探討以美學為主軸的音樂價值。
 
3.略論音樂傳統的多層結構:傳統的型態、觀念、思維方式。
 
4.論音樂的感 材料:創作的基礎,激發音樂創作的元素。
 
5.音樂形式的構成及其存在方式:音樂形式的基本要素與美學元素,與音樂形式存在的方式有時間的表象、虛幻的空間與想像中的運動 。
 
6.論音樂 的內容:探討影響音樂 表達的基本情緒、風格體系,以及精神特徵。
 
7.音樂創作的本質及其過程:時代精神與思想的藝術實踐、表達自身和他人的精神活 、受音樂審美經驗支配的創造 勞 、把內心體驗改造成音響結構的創造性想像活動,都是音樂創造的本質元素,再論及創造的過程。

8.論音樂創作過程中的想像:外在體驗、內在體驗、藝術體驗都影響創作,再論及創作的靈感元素。
 
9.論音樂的表演:探討表演的技巧與靈魂,以及心理因素的關係。
 
10.關於文學和音樂比較研究的設想:探討音樂與文學的關係。
 
11.論音樂與文學:研究與文學有關的幾種音樂作品,音樂表現文學內容的幾種主要手段。
 
12.音樂與文學的藝術類同 :探討文學美學表現與音樂美學表現之間的關係。
 
13.音樂與文學在媒介材料、表現對象及結構方面的比較。
 
14.中國傳統音樂文化中的人文精神。
 
15.美善合一的審美觀念及其對中國傳統音樂實踐的影響。
 
音樂的表現多是感 的傳達,然而感性與浪漫總是建立在理性訓練的基礎上。閱讀學術性的書籍雖然是嚴肅或也枯燥,但只要專研幾本學術書籍,將會發現自己浪漫情懷的藝術美學品味變得更加雋永,面對音樂本身,除了可以發掘作曲家的深刻內在,也更加透視自我的深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