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節奏律動教學-Teaching Rhythmics

節奏律動教學-Teaching Rhythmics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Elizabeth Vanderspa 譯/林良美
  出 版 社  
洋霖文化有限公司
  編  號  

節奏律動教學-Teaching Rhythmics

此書是達爾克羅茲 (Dalcroze) 教學手冊,也是達爾克羅茲音樂律動教師的原則與引導。達爾克羅茲律動教學法包含了音樂教育中的三項重要項目:律動,鍵盤即興,以及聽音訓練。本書聚焦以上三項中最重要的律動教學,只要討論三歲至八歲的兒童教學應用。內容主要是討論綠動教學的原則與大綱,並有許多實際的練習和遊戲範例。共分五章,如下:

第一章 律動教學法的理論:律動教學,教學目標與目的,如何預備自己成為律動教師。
 
第二章 律動教學的基本原則:溝通,思考的過程,空間分組的各種關係,引發學習動機,聽見與聆聽,教學的各個階段。
 
第三章 教學計劃和教學技巧:基本原則,刺激反應回應,記憶力反覆和肌肉記憶,製作教案,評估,課程檢討,目標和目的再整理,律動的重點。
 
第四章 課程指導:3歲至4歲,4歲至5歲,5歲至6歲,6歲至7歲,更大的孩子。
 
第五章 主要課題的檢視:節奏時間和對時間的控制,音樂時間的測量,節奏型式,正式記譜法之導入,節奏記譜的教學,即興演奏,音樂的訊號,用律動表現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