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Group Vocal Technique 》合唱教學的基礎入門書

《Group Vocal Technique 》合唱教學的基礎入門書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Frauke Haasemann
  出 版 社  
Hinshaw Music 1991
  編  號  

《Group Vocal Technique 》合唱教學的基礎入門書

「此書是美國大學音樂系經常使用的合唱排練技巧參考書,內容探討合唱團團員的基本聲樂訓練、合唱發聲訓練(Warm up)以及音樂性表達的相關技巧訓練。作者Frauke Haasemann不但以簡捷且具調理性的方式陳述歌唱與身體的基本原理,更提供許多實用的練習方法幫助合唱指揮有效地改善團員的聲音,以及幫助團員如何表現音樂情感。它是一本適合初學的合唱指揮如何訓練團員的聲音的入門參考。

本書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份:
 一、合唱聲樂技巧導論
提供正確的合唱聲樂概念,強調合唱發聲的重點是運用生活的體驗與想像,幫助團員在健康又快樂的環境裏改善唱歌的技巧。

 二、合唱發聲(Warm up)的程序
提供有效的發聲程序幫助團員放鬆身體,建築良好的發生狀態以準備歌曲的練習。

三、音樂表情的訓練
以實際的方法輔助合唱指揮訓練團員聲音力度變化的控制、不同時代風格的音色表現以及圓滑奏與斷奏的唱法。

四、語文咬字的基本概念
    討論母音與子音在不同國家語文發音的特色,並探討唱歌的咬字與說話的咬字的相關性與差異性。

對於如何甄選團員、如何幫助團員用簡易的紀號在樂譜上紀錄指揮的要求、如何排演唱的隊形以及基本的指揮技巧等,此書亦作了概括性的討論。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書還配合「有聲教學錄影帶」與「發聲範例別冊本」,幫助讀者更能活用各章節所探討的主題。

Frauke Haasemann,來自德國的聲樂教育工作者,一生致力於合唱聲樂技巧訓練(Group Vocal Technique)的研究,自1977年開始,她於美國各地舉辦無數的講習,極力地推廣此觀念與技巧,對於合唱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此書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值得推薦與珍藏,但是,筆者在此也要提醒所有的讀者,任何書籍皆有筆者的主觀性與思考的盲點,我們最好要以自己的判斷能力去分辨其優缺點與適用性,如此就更容易「讀萬卷書而集大家於一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