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中外音樂大事年表

中外音樂大事年表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薛宗明
  出 版 社  
臺灣商務印書館
  編  號  

《中外音樂大事年表》值得珍藏的音樂工具書

 本書為方便讀者查考中西音樂歷史與中外歷史史實而編輯,紀元範圍採西元紀元與歷史紀元相對照,斷史自西元前2700年起至西元1949年止。以表列方式逐年分欄,列舉音樂事蹟與中外歷史事件,諸如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宗教、外交、軍事等,皆按年月序列之,在精簡的文字中,讀者可以一目瞭然整體歷史的發展。

本書分為五個欄位,分別是紀元、中國音樂大事、外國音樂大事、中國大事、外國大事。擷取其中一部分如下:

西元1603年(明神宗萬曆三十一年) 8月3日,朱載堉《算學新說》刻完。 作曲家Denis Gaultier生。P.d.Monte死於布拉格。 核實九邊兵員數。建州女真修建赫圖阿拉城。 英國傑姆一世加冕,蘇格蘭、英格蘭合併。日本德川家康建立江戶幕府。
西元1949年(民國三十八年) 中國管絃樂團在上海成立。白雲生在天津法國花園成立崑曲研究所。吳伯超死。 O.Messaien完成Turangalila交響曲。Orff完成Antigonae。
李查․史特勞斯死於Garmism。 蔣總統引退,李宗仁代行職權。中華民國政府遷移臺北。「申報」停刊。 愛爾蘭獨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音樂工作者而言,在認識音樂作品的同時,必先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發展,此書就是極有利的工具書,它幫助我們在多面性的考辨中,更完整地詮釋音樂的本質。工具書對於學術研究極為重要,是讀書治學的工具,此書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