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伯恩斯坦創見集

伯恩斯坦創見集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Leonard Bernstein 譯/林元
  出 版 社  
智庫文化
  編  號  
ISBN:9579553653

《伯恩斯坦創見集》打破傳統•創造規格 伯恩斯坦為愛樂者解開音樂迷思    
 

西元1990年,偉大的指揮家伯恩斯坦在指揮庫塞維茲紀念音樂會之後兩個月,即與世長辭。這位二十世紀的音樂巨星,對於音樂的貢獻,不僅在於指揮領域的光芒四射,他在音樂教育上不遺餘力的推廣,也造就無數後起之秀,更難得的是,他那獨特的藝術創見,總是能解開愛樂者的迷思,尋找到音樂真誠的感動。

《伯恩斯坦創見集》一書的創作,始於伯恩斯坦14歲,完成於64歲,此歷經五十年時間的文字記載,固然是他對於音樂藝術的觀點,也是他深具自傳意味的著作。雖然本書的內容龐雜,筆調缺乏連貫與統一,但是,讀者可以在伯恩斯坦的對白中,感受到他獨特藝術家的思維,以及成長蛻變中的不變執著。

本書共有62篇文章,包括中學和大學的作文、短篇小說、論文、詩、劇、歌詞、演講詞、書信、雜感、隨筆等等,皆流露出伯恩斯坦的犀利與善感。全書以年代序分為四部分:
1. 少年遊(1935〜1939):讀者可以閱讀到年少的伯恩斯坦的叛逆。
2. 戰後的冥思(1946〜1957):時代的動盪深刻地震撼藝術家,同時藝術家也在困境中創造了深刻的藝術。
3. 紐約愛樂時期(1959〜1967):在指揮紐約愛樂的時期,伯恩斯坦記載自己的音樂經驗,以及在藝術多樣性表現的種種啟發。
4. 最近十年(1969〜1980):這時期的伯恩斯坦是成熟深刻且多樣的,閱讀他在這時期對於藝術的愛,對於人類的愛,讓讀者更加感受伯恩斯坦擁抱人生、擁抱全世界的藝術觀。

伯恩斯坦是當代少見的音樂奇才,他窮畢生之力思索音樂與生命之間的關係,他從來不是一位活在象牙塔裡的作曲家,也不是一位單一的指揮家,他以生命熱愛一切,他以叛逆的性格與熾熱的生命力「打破傳統,創造規格」,伯恩斯坦的獨特深深烙在《創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