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Choral Music for Children-An Annotated List

Choral Music for Children-An Annotated List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Doreen Rao
  出 版 社  
Music Educators National Conference
  編  號  
ISBN:09407960805

《Choral Music for Children-An Annotated List》兒童合唱指揮的好幫手

Doreen Rao致力於合唱音樂教育的推廣,尤其在兒童合唱領域,更是不遺餘力地從事合唱創作與教學工作。為了幫助合唱指揮在曲目拓展方面有所依循,Rao特別編輯此書,以簡易註解的方式,條列式介紹各種不同類型與曲風的兒童合唱曲。

本書的內容簡易,曲目豐富,是兒童合唱指揮的好幫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 探討兒童合唱與音樂教育的關係,以及合唱曲目的音樂教育意義。
  2. 註解條列式的樂曲簡介:依作曲家的字母序介紹著名的同聲曲,每一個簡介皆列出作曲家、曲名、出版社、聲部編制、風格、歌詞語文、樂曲相關資料、音樂教育意義、樂曲難易度等資訊。
  3. 依作曲家序,列出作曲家著名的同聲曲目。
  4. 依曲名序,列出著名的同聲曲目。
  5. 依編制序,列出不同編制的曲目,如齊唱、二部同聲、三部同聲、四部同聲。
  6. 依難易程度序,列出不同難度的曲目,如初學合唱、中等程度合唱、高等程度合唱、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的合唱。

合唱選曲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好的合唱曲必須是具有教育意義的作品,指揮可以藉由合唱的互動,提升團員在人文藝術的素養,它不但適合團員的程度與理解力,而且也適合指揮的合唱教學能力,如此一來,團員將在合唱聲中快樂地學習成長,也會更加愛唱合唱。因此,合唱指揮必須隨時收集好的合唱曲目,隨時拓展自己的收藏,以備不時之需,讓合唱的教學變得愉快又有趣,以達到合唱音樂教育更深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