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歌唱家的氣息維他命

歌唱家的氣息維他命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Barbara Conable 譯/裘尚芬
  出 版 社  
原笙國際有限公司
  編  號  
ISBN:9572876236

《歌唱家的氣息維他命》解剖透視身體與歌唱的互動關係

這本關於歌唱技巧的書籍,針對合唱團歌唱的需求,以不同的角度,簡明且清晰地陳述歌唱的基本原理,同時也以生活化的詞句解釋歌唱的呼吸結構與動能,是一本很好的自學書籍,也是值得收藏的合唱教學參考書籍。

此書的內容包含以下幾部分:
一、詹姆士喬登(James Jordan)之前言:
       合唱排練時「身體結構」之應用、「腦力覺察」的提示及建議、「身體準線」 的提示及建議、 「歌唱呼吸」的提示及建議。
二、歌唱呼吸的結構及動能。
三、頭部各部分結構與歌唱的關係。
四、頸部、胸肺的歌唱運用。
五、橫隔膜的認識與運動功能之協調。
六、腹部與骨盆的關係。
七、脊椎與歌唱的關係。
八、共鳴路線的認識。

本書除了深入淺出地說明歌唱的原理,它還附上與歌唱相關的身體各部位解剖圖形,以幫助讀者更了解歌唱時的身體狀態,有了更明確的認知後,歌唱的控制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作者建議此書應該收存於每一本合唱譜夾中,合唱指揮可以在每次練唱的發聲前,依序地介紹且示範教導本書中相當實用的圖解技巧,精確地重複練習。如此經年累月正確概念的累積,團員可以藉由解剖學的透視,進而對自己身體的構造與動能有深入且正確的認知,自然地,歌唱技巧也會日益增進。

“當你吸氣時,脊椎是收縮聚回的,如同貓準備跳躍的剎那。當你呼氣開始歌唱時,脊椎是展開延伸的,如同貓正在跳躍般。”這是節錄於書中「歌唱呼吸」的提示及建議中的文句,極具生活化、又可激發歌者想像空間的文字敘述充滿全書,使本書在實用參考外,更增添閱讀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