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The Modern Conductor

The Modern Conductor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Elizabeth A. H. Green
  出 版 社  
Prentice Hall
  編  號  
0132514818

 《The Modern Conductor》指揮模式影響合唱教育發展

美國合唱教育著名前輩Elizabeth A. H. Green雖然已逝世多年,但是她的兩大重要著作「The Modern Conductor」與「The Conductor's Score」卻深深地影響合唱教育的發展。Elizabeth A.
H. Green的影響不僅在於她教學系統的清晰,更重要的是她對於音樂藝術的哲思。所謂「思想影響行為」,Elizabeth A. H. Green_為有志於從事指揮的音樂工作者引導出一條正確的航道。

此書是基於Elizabeth A. H. Green的老師Nicolai Malko著作的「The Conductor and His Baton」的基本指揮觀點原則的專業指揮工具參考書,它探討管弦樂指揮技巧與總譜閱讀能力的培養與訓
練,書籍內容簡潔清楚且實用。此外,Elizabeth A. H. Green靈活有深度的思維,時常讓讀者在閱讀時不自覺忘記它是一本工具書而陷入作者的音樂哲思中,沈思著音樂的本質。

本書總共分為二大部分:
第一部分:Technique指揮技巧
此部分涵蓋基本的指揮技巧:基本拍、指揮棒的運用、音樂表情的表達、左手的活用、延長記號的練習、不規則拍的指揮法及指揮的活用。書中的指揮圖形清楚易懂,解釋有條理,所使用的譜例都是管弦樂譜。

第二部分:Score Study 關於讀譜
此部分對於管絃樂指揮是非常實用的,它探討:譜表與轉調樂器的關係、如何指揮樂團、如何指揮合唱、如何表達音樂藝術、如何背譜。此部分是管絃樂指揮與合唱指揮必讀的章節。

此外, 此書還有一些附錄: Seatting Charts、Instrumentation 、Classification of Bowings、Syncopsis of Musical Formモ、Terminology for the Conductor、The Training Exercises in Sequence,資料極為可貴。

合唱指揮時常陷入一種侷限 ,那就是「 乏管弦樂指揮的專業訓練」,所以容易產生指揮技巧不夠清晰、讀譜不夠多面 以及音樂表現缺乏色彩的情形。成為全方位的指揮,在指揮技巧方面必須兼具合唱指揮與管弦樂指揮的訓練,如此,豐富的歌唱與簡潔的清晰將會如行雲流水般任你運用自如。所以,合唱指揮在學習與進修過程中,或許可以嘗試管弦樂指揮的訓練,它將會豐富你的合唱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