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Der Messias

Der Messias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Erich Schmid
  出 版 社  
Edition Peters
  編  號  

《Der Messias》合唱指揮詮釋宗教合唱音樂最佳參考書

歲末之際,溫馨的聖誕季節來臨,巴洛克偉大作曲家韓德爾(G.F.Handel)的神劇《彌賽亞》(Messiah)縈繞在各音樂聽與教堂,眾人皆以此作品來讚頌聖誕。在詮釋此作品之時,如果同時參考巴洛克時期的演奏風格來解讀《彌賽亞》,將更體會到當時的音樂美學與此作品更深入的內涵。

對於《彌賽亞》的演奏風格探討,此書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此書的內容包含四部分:

第一部分:《彌賽亞》作品探討──作者以簡短扼要的文字,說明神劇在韓德爾創作的地位與他所有神劇中的重要性,探討作品的來源,也分析基本曲式以及演奏風格。

第二部分:《彌賽亞》讀譜要點──關於總譜、速度、力度變化、裝飾音以及記譜的研究。

第三部分:管絃樂與合唱的關係──說明樂句與弓法的關係、管絃樂與合唱編制大小的配合。

第四部分:詳細分析《彌賽亞》──分析每一首作品的結構、提供排練時需要注意的要點。

此外,此書還附有許多的譜例,幫助讀者了解作者的分析與解釋。雖然它是德文書,但是用字不艱深,是一本值得珍藏的重要參考資料。(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