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兒童音樂療法

兒童音樂療法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若尾欲、田中由身子、三船一子、山河貞由美 譯/郭欣怡
  出 版 社  
稻田出版社
  編  號  
9572052985

兒童音樂療法

音樂可以藉由它的聲波與頻率,刺激人類身心的活動,牽引情緒的起伏,進而影響身心靈的平衡。將音樂應用在兒童教育上,克服兒童在認知學習與行為發展能力的困難,有顯著的效果。

本書的作者以循序漸進、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兒童音樂治療法。全書的內容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概論篇
第一章:何謂音樂療法?介紹音樂療法,論及適合於音樂療法的兒童特質。
第二章:事前準備。討論個人課與團體課的特質,適合課程的場地與樂器。
第三章:要用怎樣的音樂?探討適合兒童的音樂與欣賞音樂的方式。

第二部分:實踐篇
第一章:面對孩子。討論初次上課的安排與真認識兒童的方式。
第二章:擬定教學計劃。整體教學的短、中、長程計畫。
第三章:課程的進行方式。安排兒童進入教室與課程結束的過程。
第四章:治療師的技巧──基本思維。探討氣氛營造的觀念。
第五章:治療師的技巧──具體範例。
第六章:回顧課程。討論課後的記錄方式與課程評估。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社會結構的改變,人們承受越來越多的壓力,社交生活也逐漸減少,以音樂來治療心理的障礙或是精神的疾病,已是時代的趨勢與需求。兒童是生命成長的幼苗,如果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家長或是老師能夠適時地用音樂的功效,幫助兒童的心靈健康地成長,此將是音樂教育的最大目的與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