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書籍介紹

The Grammar of Conducting

The Grammar of Conducting
推荐者: 陳雲紅
  作  者  
Max Rudolf
  出 版 社  
Prentice Hall International
  編  號  

The Grammar of Conducting

此書是美國大學音樂系經常使用的指揮技巧訓練參考書,現在也逐漸為國內音樂系使用。書籍的內容非常詳細,實用且具條理性,提供有志於從事專業指揮的音樂工作者很好的途徑以自修學習,可以說是指揮技巧寶典。

此書的內容包含四大部份:
第一部份:基本指揮技巧,總共有十三章,介紹各種不同的基本拍的指揮技巧。
第二部份:進階指揮技巧,總共有十一章,介紹漸快漸慢、延長記號以及速度變化等與音樂表現有關的指揮技巧。
第三部份:關於指揮的音樂表現,總共有六章,探討指揮的音樂傳達、排練技巧以及歌劇指揮等主題。
第四部份:關於音樂的詮釋與時代風格的掌握,總共有五章,探討音樂表現的美學與各時代的音樂表現特質。
這本書在各章節的指揮技巧探討上有以下的特質,非常實用:
1.對於每一種技巧都有詳細的分析與解說,例如,四拍子的指揮就分為「基本四拍子」、「圓滑奏的四拍子」、「斷奏的四拍子」等不同的指揮技巧。
2.提供各種清楚的基本指揮圖形。
3.提供各種不同音樂表現的管弦樂譜例,供讀者學習,並有清楚的解說。

有句話說:「好的合唱指揮必須要有足夠的管弦樂指揮技巧的訓練,因為可以增加合唱指揮的清楚度與多樣性表達;好的管弦樂指揮必須要有足夠的合唱指揮的訓練,因為可以增加管弦樂指揮的歌唱性傳達。」希望此書對於有志於從事合唱指揮的音樂工作者有更嶄新的自我發現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