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音樂和休止符

作者: Ruskin  發表日期: 2010-03-22

 

在音樂譜中有一種符號,叫做休止符。當音樂奏到休止符時,聲音完全停止;這常是音樂最精彩之處。
 
我們的一生,也如音樂一般,時時有休止符,可是我們頂愚昧,以為這些休止符是我們的末路和盡頭,一生就完畢於此。
 
上帝常叫我們失敗、病痛、挫折、失業,我們就非常悲哀,以為我們的人生音樂,從此不能再達到造物者的耳中了。
 
可是讓我們看,音樂家如何對付這休止符呢?他照常擊拍,在休止符之後,重奏音樂,一若中間並無甚麼間斷。
       
上帝編我們一生的音樂,並非沒有計劃。我們只管按譜奏樂,不怕遇見休止符。它們是不能刪去的,刪去就會破壞音樂的精彩。
 
如果我們仰望我們音樂的導師──上帝──祂自己正為我們擊拍,我們的本分只是按照祂的指導奏樂;奏到休止符的時候,雖然音樂停止了,可是請記得:這是音樂的精彩之處。過了一拍子之久,樂音就要重新奏起。讓我們學習這功課。--羅斯金(Ruskin)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