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空中歌唱夏令營(十二)─談女聲的多樣音色

作者: tcmc(合唱中心)  發表日期: 2001-09-21

 

‧葉曼青 主講‧

 
首先聆聽曲目:電影「人工智慧」主題曲。十九世紀以前女聲只分女高音和女低音,之後分為女高音、女中音及女低音。女中音或稱為Alto,或說是Mezzo soprano,其實都無所謂,因為本領大的人可以唱女低音,也可以唱女高音,如後文向大家介紹的世界級演唱家,她們不僅可以唱花腔,也可以唱抒情甚或是戲劇,像上次介紹的四個半八度的聲樂家,音域可跨男低音、男中音、男高音、假聲男高音,本領夠就可以這樣子。女高音和女低音大約都分花腔、抒情和戲劇等。以下以女高音為示範,分別介紹三類唱腔。

花腔音色表現,如果以音域來講,大概是從中央C,一直到兩點C、兩點D,更可到兩點E、兩點F、兩點G、兩點A等等都有。花腔的音樂表現特色就是聲音可以上上下下地相當自如,像小鳥在飛,輕盈而流轉。聆聽曲目:捷克籍的聲樂家葛貝洛娃50歲在日本的現場錄音〈夜鶯與玫瑰〉、〈夜鶯〉,以花腔唱出小鳥的輕靈,其精湛的歌藝,讓年輕一輩望塵莫及。從葛貝洛娃這現場錄音給我們的啟示是,歌唱的方法如果是對的,一直都保持良好的訓練,而且身體很健康,到了50、 60歲應該都還是能唱的。
 

花腔在演唱的能力上需要花很多的時間練習,因為音樂中有很多小音符,一階一階的滑上去、滑下來。別看這是一點點但是要練得每個音唱都得很清楚,不管是小小的滑,或是很大的滑來滑去,因為多是十六分音符,剛開始都要每個音每個音慢慢練,等到熟了以後,才能行雲流水,流暢有音樂性。聽這些歌唱家像唱得很容易,其實聽眾在聆賞之前,歌者背後已經不知道練了多久的時間了。除此還要有一些腹式的練習,就是在氣息上面的練習,震動共鳴要練的技巧比較多一點。聆聽曲目:蘇莎蘭的花腔表現〈吉普塞人和鳥兒〉、〈說話〉、〈華爾茲之歌〉。如前文所述,蘇莎蘭不只可以唱花腔,戲劇、抒情都能勝任,以下還會介紹她的另一種表現。聆聽曲目:韓國籍聲樂家周淑美演唱歌劇《魔笛》中的〈夜之后〉,本曲為相當著名的花腔女高音表現曲目,大家可聽聽已躍升為世界級聲樂家的周淑美所演唱的版本。
 

抒情音色表現──抒情的音域大概是從中央C兩點C到兩點D。抒情表達的情感就像文首介紹的電影主題曲般聽起來很抒情,感情非常的豐富,抒情女高音有時候也叫輕女高音,表達其感情流露的方式。聆聽曲目:前段所述著名聲樂家蘇莎蘭所演唱的抒情曲目〈夜曲〉。

還有一種就是聲音聽起來比較重,爆發力也很強的叫做戲劇女高音,音域大概是中央C以下的A或B,一直到兩點C兩點D。其歌唱的顏色較濃,因為戲劇中有愛恨情仇,強烈的感情效果,需要表現的爆發力比較多,以符合歌劇的需要。聆聽曲目:蘇莎蘭演唱普契尼歌劇《波西米亞人》中,魯道夫和咪咪所唱〈啊,溫順的女孩〉,以及威爾第歌劇《茶花女》中〈幸福的一天〉,由帕華洛帝搭配演唱。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