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空中歌唱夏令營(十三)─結業聯歡會

作者: 葉曼青  發表日期: 2001-09-28

 

‧葉曼青 主講‧

 

本期為音樂營的最後一集,在此介紹一些不一樣的、有特色的音樂作為本系列文章的結束。

百老匯音樂劇:變身怪醫,一個醫生潛心研究一種藥物,因為這種藥物可以分析人性的善跟惡,結果卻讓這位醫生成為雙重性格的人,這個雙面性格的人一面是比較善良的,一面卻是比較凶殘的,互相爭執,同時也發展出了一段四角戀愛的故事,所以由此可見,變身怪醫的故事情節是相當的引人入勝的;至於在音樂的部分,最主要就是女歌手愛德的歌喉非常的有磁性,很適合唯美愛情的表現,所表現的比較抒情的曲子,是相常有感情的,叫人聽了就沒有辦法抗拒。聆聽曲目:《變身怪醫》中之〈舊日春夢〉、〈像你這樣的一個人〉、〈直到你進入我的生命〉。本齣音樂劇的整本樂譜在台灣販賣音樂書籍的地方都買得到,很多合唱團的同學都很喜歡上述的幾首曲子,建議大家可以買來唱一唱。

上面介紹的是唯美的愛情音樂劇,接下來介紹快樂的兒童音樂,拉丁美洲的音樂,聆聽曲目:用西班牙文演唱〈快樂的歌唱〉、〈拉丁美洲天亮了〉、〈維那克里多〉,維那克里多是一隻貓的名字,這是幾首可愛又快樂的曲子。
 
聆聽曲目:一個非常可愛的歌聲,爆笑女高音的演唱;一位祖母級的女高音,給您另外一種耳朵的享受。美國籍的佛羅倫斯女士,就像一般的音樂會聽眾,但因為對歌唱很有興趣,也用心去學,最後便以一位業餘歌劇迷的身分,每年都舉行演唱會,而且唱遍所有女高音的曲目,最後更登上了卡內基音樂廳,開了一場獨唱會。在此之前,聽說只在一家舉辦演唱會,只賣票給很少數的人聽。然而其名聲漸漸打響,聽說每年到了演唱會的時候,當地--也就是紐約的報紙都會爭相地報導,最後還成為紐約時尚界紳士名媛都很渴望去參與的一個演唱盛會。而佛羅倫斯女士為了讓喜歡她歌唱的朋友們能夠好好的同享歡愉,所以她決定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一場空前的獨唱會,然而因為她的歌聲始終都是在業餘的水準,而且76歲的佛羅倫斯女士在音樂會中照唱花腔,所以音樂會本身的就增添了許多的趣味性。更傳奇的是在1943年她出了車禍--被一輛計程車撞到了,但從此她的音域卻更上一層樓,可以唱到女高音夢寐以求的高音F,所以佛羅倫斯女士就特別撤銷了對這個計程車司機的訴訟,另外還加送了他一盒很昂貴的雪茄煙以示感謝。這一張專輯中每一首曲子都蠻有趣的,或許會覺得這些音樂聽起來很虐待耳朵,但聽眾不妨以一種輕鬆的角度來欣賞。羅倫斯女士給我們的啟示是,雖沒有經過學校專業歌唱的訓練,但有心人仍可以慢慢的培養自己唱歌的能力,固定時間選幾首曲目公開唱給親友聽,如此不斷累積能量,到最後就會進步很多。人人都可以是優秀的歌唱家--音樂的真諦便是共樂樂。

音樂營的最後,以一首離別的曲子與各位文友道別。曲目:波茄利及莎拉布萊曼對唱曲子〈Time to say goodbye〉,謝謝大家十幾週來的支持。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