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一個新媽的音樂小徑

作者: Rain  發表日期: 2013-08-15

 一個新媽的音樂小徑

 
單身時不會想到婚後的風景,結婚後也不會想到有小孩的景況,女生又比男生多了一些的“母愛”,也不知它會在何處迸發,何時茁壯,結出快樂的芽苞。
 
這新媽曾看過許多藝文片,有的講到太太為了婚姻,婚後放棄一片光明的音樂前景,有的說到太太為了小孩放棄自己叱吒風雲的高薪高位,有的說太太為了維持先生的注意力,害了自己的幼孩…,林林總總,總是母親與自我、小孩之間的取捨,倒沒看過父親的片子。難怪求學時老師會告訴學生,為何歷史沒有有名的女性音樂家(舒曼太太除外)、作曲家?就是因為母親照顧小孩,不是父親啊。
 
可小孩成長的心酸快樂,總也是第一線的母親最能感受,連帶的也能感受到別的母親的喜怒哀樂。想家裡嬰孩出生不久,新聞就出現許多幼兒被褓姆的粗心忽略致死,或被其他親朋虐待致死等事件,她著時在家掉了一陣眼淚,為了這些未能成長就夭折的天使,以及他們的父母而泣,最後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快樂健康成長,就安了一半的心。
 
她還記得坐月子那頭一個月,完全不知如何處理嬰兒事情,連喝奶應該喝多少都有不同說法和版本,那時她只覺得,為何沒有一般嬰兒教養SOP,那麼多種版本(醫院就有二種完全相反的說法)不是讓新手父母心裡更慌?待嬰孩漸成長,又有新的問題衍生,搞得新媽到處電話求救,朋友們只能祈禱這位新媽快點上手。
 
小孩占據父母許多時間精力,但也帶給大人們許多的歡樂,他們的微笑、笑聲、翻身、爬行、至之後的站立、行走等等不一而足,這些都帶給父母內心多大的喜悅,總是在小孩身上看見了血液的傳承,看見了自己的希望。
 
可自己的自我實現呢?其實仍有很多母親能夠自我與小孩二者兼顧,況且這自我要擴展到多大才算實踐呢?每個母親對自己的小孩都有不同的期望與不同的教養重點,希望達成不同的結果。對這位新媽而言,有個新生命出現在她的生命中已是意外中的驚喜,縱使笨手笨腳,小孩仍能滿足的對媽媽伸出雙手要求擁抱,這讓她感覺到自己是被一個生命需要的,這份被需要感應該是讓許多母親“為母則強”的原因吧。而她自身的“需要感”,則暫時被擱置了一旁,透過觀察、透過旁聽、透過閱讀、書寫、交談,仍然能將她的需要韜光養晦中,待有朝一日或能讓它重見天日。
 
其實說到底小孩能和父母在一起多久呢?不要太久他們就已長大,不要太久他們就有了自己的主見、自己的人生,到最後,父母又要像沒有這些小孩一樣過著自己的生活。然後,這位現在的新媽就又會在她的音樂小徑上迂迴慢行,細細品味。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