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吳靈芬教授對合唱團員的30個要求

作者: 吳靈芬  發表日期: 2013-07-18
01、合唱團員應該能夠自覺的聽著其他聲部調節自己在合唱隊裡的音響,這是合唱隊員特有的功能。
 
02、合唱團員應該知道自己在合唱隊裡擔負的任務是在和聲的什麼層次上,還要有復調及和聲學知識,有隨時調整自己聲部某一個音的“高”唱或“低”唱能力。 
 
03、合唱團員要有很好的文學知識及對各國及中國各民族語言的快速反應能力。這樣可以有效率並準確地掌握大量世界文獻。
 
04、合唱團員要有規範的、科學的發音方法,最好有演唱藝術歌曲的經驗,熟悉各個歷史時期。不同民族的聲樂藝術,以便塑造動人的聲音形象。
 
05、合唱團員要進行一定的體態律動訓練,唱歌是一項全身的工作,只有當全身心投入以至每個細胞都能充滿著音樂感時,歌聲才能產生作用。
 
06、合唱團員在視唱練耳方面應有專門訓練,視譜快、音準好,瞬間就能找到與其他聲部的共鳴點,這是所在合唱隊必備的基礎技能。
 
07、合唱隊員的修養必須要通過專門訓練去獲得,就像管弦樂隊演奏員要經過院校的各種管弦樂器的學習一樣。由於唱詞的特殊要求,還必須有相應的文學、外語、吐字咬字的學習。
 
08、合唱隊員在咬字和吐字上應當養成一種噴吐有力、良好歸韻和收聲等習慣。韻尾必須在音符時值的最後才收聲,韻頭在合唱中只能佔用該音時值的前面絕小部分。
 
09.聲母必須按照“五音”的著力部分咬正確,並根據不同性質的聲母,分別在音前或音上有力地送出去。聲母必鬚髮得有力而敏捷。聲母必須在韻母的形態上產生,發音的狀態必須先具備韻母的形態,在此形態上產生聲母。
 
10、韻母必鬚根據“四呼”的要求改變吐字著力。尤其當一個字唱幾個音時,保持口形不變到該音的最後瞬間。
 
11、根據作品內容、情緒和風格,合唱隊員咬字和吐字的要求也應該有所不同,抒情性的作品咬字吐字就該清晰而柔和,雄偉壯闊的作品就應當強調聲母。
 
12、合唱隊員的咬字和吐字,都不能離開氣息的支持和聲樂方面有關器官的動作來配合,達到“字正腔圓”。應該將每個音節與歌唱的“起聲”結合起來。練習任何歌曲都應如此。同時,也需要結合作品的性質掌握“起聲”的分寸。
 
13、在合唱隊中要把四個聲部的每一個音唱準,不解決合唱隊員在高位置的演唱是不可能實現的。現在有許多合唱指揮只在作品的表現力上下工夫,但最終失敗的主要因素是演唱位置不高造成的。
 
14、合唱隊員朗誦是咬字、吐字有益的輔導練習,應掌握“普通話”發音,力求避除地方方言的痕跡。
 
15、合唱隊員在演唱複調作品時,每個聲​​部都有獨特的色調,每個聲部都按著自己旋律本身的組織和特性形成自己的色調,起伏輪流交替,造成複調作品的連貫性。
 
16、合唱隊員在演唱主旋律與其它對比性或和聲性的從屬聲部相結合的複調作品中,一方面要注意各聲部的起伏動態,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從屬聲部與旋律的關係。
 
17、合唱隊員對均衡要有極靈敏的反應和適應能力,每一個隊員要以高度集中的精神和注意力,互相傾聽鄰近的聲音和整個合唱的音響,使自己的聲音在整個合唱進行中起著最大而最合理的作用。
 
18、合唱隊員在演唱時對演唱的音程、音高必鬚根據作品的要求加以新的理解,使這些音變成語言的樂音。
 
19、合唱隊員有了藝術內容才能決定音高、音準。有了合理的音高、音準,才能構成協調中的諧和。
 
20、合唱隊員必須保持他的身體位置有利於肌肉的自由使用,保持身體能從僵硬的情況下解脫,形成健壯待發的準備姿態。在任何時候都要給人一種完美自如的感覺。
 
21、合唱隊員的讀譜能力是至關重要的,他會很快領會作品的要求,立即把注意力集中在表現作品的內容上,以便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藝術水平。同時要避免用腳打拍子的不良習慣。
 
22、合唱隊員在演唱時必須都具備極為興奮的狀態。只有這樣才能演唱好,才能避免音準、音色、速度、靈敏度的欠缺。
 
23、合唱隊員的聲音位置一定要保持高位置,靠前、高位是絕對的,這是世界合唱的潮流。
 
24、合唱團員要會聽鋼琴伴奏,許多旋律的節奏是由鋼琴伴奏帶動的,指揮要提示合唱隊不要失控。
 
25、合唱隊員和獨唱的最大區別是,他們能聽和演唱多聲部的作品,同時還能將自己的聲音向別人靠攏。
 
26、合唱隊員通過聲音來再現音樂作品,在此必須掌握聲音音響的本身規律,更好的表達音樂作品。
 
27、一個優秀的合唱隊員,總是善於從作品的內容出發,有目的運用自己的聲樂技巧,並將自己的聲音融化在集體的音響之中。
 
28、合唱隊員的聲音整齊、統一,這對於合唱藝術的表現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合唱藝術還應當更多注重聲音相互之間的關係。
 
29、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情緒飽滿的群眾歌詠,並常被這種熱情的歌聲所感染,但他們在歌唱時所運用的歌唱器官活動仍然是日常生活中的活動狀態,所以他們只能是合唱的業餘愛好者。
 

30、合唱隊員必須有奉獻精神,為了合唱的“合”,要根據聲部的要求壓住自己洪亮、過癮的演唱,服從整體的聲音。當然在合唱隊裡所具有的歡樂也是別的藝術品種難以享受得到的。 

吳靈芬教授,中國音樂學院指揮系(前系主任)教授、中國合唱協會副理事長、中國教育藝術委員會專家團成員、 中國國家大劇院合唱團首席指揮、國際合唱聯盟中方顧問。

感謝吳靈芬教授的分享

轉載至http://club.zhejiang2012.teacher.com.cn/topic.aspx?topicid=51475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