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音樂元素列車之六--休止符的囈想

作者: 老木  發表日期: 2012-09-01

海頓在他的第90號交響曲終樂章弄了一個惡作劇:在一個正經八百的終止式之後休止四小節,然後讓觀眾接下來你看我、我看你,不知所措。好笑的是,每一位指揮也都樂於扮演這惡作劇共犯,在終止式之後一副假裝要收工的樣子,就等背後觀眾忍不住掌聲響起,再猛抓起指揮棒,繼續下一個音符。(如果可以給這一樂段下一個中文標題的話,我認為就叫「海頓」最貼切,意思是「海海地給它停頓一下」。)

二百年過去了,就算猴子也學乖了。那麼,再遇到這休止四小節還鼓不鼓掌?告訴你,據說明知故犯的人愈來愈多了,而且總是帶頭鼓掌。他們反將過來戲弄天上的海頓爺爺,讓海頓爺爺也樂一樂。這四小節,真是一點都不安靜。

  *               *          *          *          *                *               *          *          *          *

沒有人會認為「留白」不是水墨畫的一部分,但卻有很多人認為休止符不是音樂,因為它在休息。君不見練唱室裏總有人覺得「休止符是讓人用來喘口氣、喝點水,順便和隔壁咬咬耳朵用的」?這些人總覺得「反正,休止符自然有縱觀全局的指揮去關照,也不是完全冷落了它,咱又何必一路盯著它。反正它在休息,不是嗎?」是嗎?只怕巴哈聽了會拿拐杖敲你,莫札特會拿鞋子丟你,貝多芬脾氣比較不好,不知會拿什麼兵器追你。「休止符當然是音樂的一部分!」橫跨五百年的眾多作曲家們會從地底下爬出來向你怒吼!
 
 *          *          *          *                *               *          *          *          *  
 
有這麼嚴重嗎?我只不過打個盹而已,菜就燒焦了。一鍋紅燒肉燒成姿態各異的黑碳石。「嗯,太美了,剛剛出窯的燒陶咧,還熱騰騰的,」女兒在一旁幸災樂禍,「老爸,不是跟你說閃神只能閃一下下嗎?你怎麼打起瞌睡來了?食譜上說蓋上鍋蓋等待一小節,你卻一等十八小節,嘖嘖嘖……。」這小妮子,唱合唱不到幾年,說話已經高來高去,盡是賣弄。幸好老子我吃的鹽比她吃的飯多,我唱三十年了。小妮子有一套怪理論,她說:「人是動物,音樂也算是動物,反正都會走動,也都伴著一堆休止符。人最短的休止符稱『閃神』,長一點的叫『發呆』,再長一點的叫『昏睡』,最長的休止符是『斷水斷電』──連呼吸心跳都省了,這在音樂術語上叫『FINE』……。」我有點恍神,突然想起她的怪論,卻一邊又聽到她仍在嘟嘟噥噥著:「所以我說,燒菜的時候也要照譜來,不可以亂丟拍,Am I right?」對對對,對極了,我簡直養了一個女哲學家,淨說些飛來飛去的鸚鵡話,也不知是哪一位合唱老師教的?
 
 *          *          *          *              *               *          *          *          *     *               *          *  
    
其實,合唱團老師還真教給了我一些東西。
 
美麗的女老師說:「冬天對許多生物來說就像是休止符,但休止符後面緊跟著春天,不是嗎?你可以對休止符後面充滿期待。也因為有期待,所以你必須保持一定程度的姿態,不可以因為休止符而太放鬆,必須繼續跟著其他聲部 (或鋼琴) 的進行,做好情緒準備,以便在休止符一結束馬上掌握第一個音符,而且情緒到位。」
    另一個長得不太帥但充滿魅力的男老師說:「每一種休止符安排都有它的用意和企圖,可以說休止符往往決定了後面的音符應該像什麼。比如:」
 
 
 
 
許多年後,我向好朋友阿貓分享男老師這個說法。阿貓卻從鼻孔哼一聲說:「這我小時候就懂了!」真的?阿貓說:「你玩過彈弓吧?彈弓那條橡皮筋就如同休止符,橡皮筋拉得長 (休止符長),石頭 (後面的音符) 射出去就急;橡皮筋拉得鬆 (休止符短),石頭 (後面的音符) 彈出去就軟弱。不就是這樣嗎?」
 
欸!為什麼我的身邊總是一堆哲學家呢?
 
  *          *          *          *                 *          *          *          *            *          *          *
 
哲學家不是只會觀星望月、聽鳥賞花、天天端著咖啡問「我是誰?我來自何方、我將往何處去?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哲學家也教我們有時候可以無視星月存在,鳥花俱藏,不喝咖啡,只換一杯清水,什麼都不問不想、短暫放空。
 
能夠短暫放空是幸福的,就如同音樂不可塞滿音符,須得有些休止符。禪家說,「人未修行時,汲汲營營。吃飯時百般需索,睡覺時千般計較。」結果是食不對味、寐不安枕。所以禪門修行要義再簡單不過了,就只是「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而已。但真有幾人做到呢?
 
  *          *          *          *                 *          *          *          *         *          *          *
 
「水墨留白雲深處,千泉萬樹。」凝視留白,我終於真正明白什麼是休止符。「將音符與音符連結起來的那個東西,就叫做休止符。」它是實相,不是虛空。
 
你終於也明白了嗎?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