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音樂元素列車之三--隔壁夫妻吵架了

作者: 老木  發表日期: 2011-12-05

音樂元素列車之三--隔壁夫妻吵架了

吵得還挺兇的咧。我放下洗到一半的碗筷,側耳傾聽。「傾聽」是合唱團員基本本領之一。
    聽著、聽著,我不禁笑了。來,我給各位看倌翻譯一下這對夫妻的對話:  (其中音樂術語當然是我轉換的)
    「你講話一定要那麼Forte嗎?可不可以Piano一點?」
    「我哪有Forte?我只是Mezzo Forte!我已經夠Dolce了,你不要惹我!」
    「你看、你看,沒兩句又開始Crescendo!一吵架你就Spiritoso,有本事出去對付外人啊!」
    「不Crescendo你根本聽不懂……」
    「行行行,Meno Mosso行嗎?別被自己口水給嗆死啦!
    聽到這裏,我趕緊吞了一口口水,深怕真的被自己嗆了。哇!好像上了一堂音樂課喔。音樂元素中的「音量大小」「抑揚頓挫」他們全照顧到了。
    感謝這對夫妻吵架,吵得很有藝術價值,不能辜負他們,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音樂音量」問題。
                 
我們都知道,「音量強弱」是輔助「速度」和「節奏」表達音樂情感的一個重要幫手。它們三個,就像好菜的色、香、味,缺一不可。有了「音量強弱」,音樂的色彩會更豐富多變,情緒也會更立體化,更讓人真實感受到音樂的真意。

「音量強弱」其實就世聲音的堆疊(增碼)和減碼。在這裏,我們必須藉助話劇演員訓練的方法來說明練習過程。話劇演員的入門基礎訓練包含有:(一)聲音的傳遞和堆疊、減碼;(二)情緒(表情)的傳遞和堆疊、減碼。

(一) 聲音:
靠耳朵達成傳遞。以下每一小節一個人,共四個人橫列站立,練習由左至右堆疊,再練習反向減碼。每次至少練習十個來回,音量、語氣必須精確,臉部可以分「無表情」與「有表情(含肢體)」兩種練習。


  


※請注意:不管開口要錢的還是不給錢的,在第三、第四小節節拍變了。尾音拖長加上音量加大,造成情緒的厚度增加。
以上第一階段是夫、妻各自練習。第二階段則是夫、妻對話:


 
嘿!一看就知道是恩愛夫妻,百年好和絕對沒問題。

(二)情緒(表達):

透過眼睛觀察達成傳遞。一樣是四個人,但改成併排坐著,練習由左至右堆疊,在練習反向減碼。



※請注意這個練習在堆疊到適當強度的時候,就必須很自然地將「聲音」和「情緒」結合做綜合表演,讓觀眾相信你是真的笑、真的哭了。
※這種將「聲音」和「情緒(表情)」結合的部分,是台灣的合唱團最欠缺的必方,連一流的合唱團也都不太在意這些細節,經常是聲音(音樂)對了,但團員表情完全不對。怎麼弄呢?我想到台灣和唱音樂中心有事情可做了。

參考完話劇演員訓練,最後,我們還是回到音樂上。我們來看一小段譜:「Weep, O Mine Eyes」前六小節,瞭解一下和聲堆疊。



當然,如果你對管絃樂有興趣,可以聽帕海貝爾 (Pachelbel)的絃樂「D大調卡農」,一組八個音不斷堆疊數十次(所以音樂由極弱疊至極強),酷吧!(文/老木)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