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即興式合唱排練法

作者: 文 / 紀澤然 譯/王充宇  發表日期: 2004-01-01

即興式合唱排練法
  
    在2003年的台灣重唱大賽中,我們樂於見到每個參賽團體為了爭取佳績而在舞台表現的項目上特別加強。也許有的人誤解,舞台的呈現就是要動來動去的才叫做有所呈現,事實上,舞台的呈現不僅僅是肢體的表現,其風格完全取決於歌曲或樂曲本身的意義與內容。就像是詮釋一首樂曲一樣,要如何表現出生命力、韻律性或節奏感。有時候,服裝與小道具的運用也會讓舞台呈現的效果加分。因此,為了讓大家更加的瞭解舞台呈現上的一些秘訣,我們特別邀請到東吳大學紀澤然教授執筆,和大家一起分享他是如何指導學生作出最合宜的舞台呈現。

    我目前正在進行一項計畫,即利用東吳大學音樂系的表演課改編巴哈《郭德堡變奏曲》開頭的主題歌調(Aria),使其能配合爵士樂的動作,以類似史溫格歌手(Swingle Singers)的風格演出。我讓學生們自選動作,並在探索過程中,找出我自己認為最合宜的動作。但同時我也給他們充份的自由尋找最適合他們自己的肢體語言,如此可鼓勵學生,相信自己有根據直覺舞動的能力。在觀察過學生們的動作之後,我可能提出修正,也可能給予嘉獎或提出建議。舉例言之,有的學生身體很有彈性,但手指動作卻很緩慢;有的學生雖不吝於大步走位,卻對某單一動作或休止時紋風不動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所有學生最後必須找出一套合於音樂主題和動機樂段的動作,以及駕馭這套動作的方法,並將整套動作聯繫起來,一如巴哈在音樂中所作做一樣。

排練程序
    首先,將樂譜分作幾個部分,每一部分指定給某個學生或某個小組。我有八名學生,我希望每組的人數都是偶數,所以我將他們分成四組。如此正好是兩組唱低音譜表,兩組唱高音譜表。低音部分有兩部,負責高音部主旋律的兩個組則交互進行,或維持同一動作,或停止動作,或同時動作。
    下一步,選擇一種動作概念以合音樂所需。音樂的進展,多半由簡而繁,所以最合乎自然的動作概念也是由簡單動作進至複雜動作。同理,各組間的互動也應由簡而繁:即先各自動作,再將其他小組逐次投入。
    第一個動作,是用身體的一步,跟隨音樂的節奏。如果低音樂裡有全音符。那麼在這裡使用芭蕾舞中的蹲姿(plie)『注』或緩慢轉動頭部就十分的恰當。如果說動作開始時產生有如斷音(staccato)般的尖銳感,也是可以引起觀者注意。
    由於本闕樂曲時間較長,進展的步調也較緩慢,學生有充份的時間可以發展、添加動作。因此下一步便是把轉頭的動作加到蹲姿中去,或將蹲姿加入轉頭的動作之中。為求在同一小組中發展出統一性,兩名組員可以在開始時各自選擇蹲姿或轉頭動作,再於下一個動作中將兩者統合。樂曲進行到第三個全音符時,可以用加入身體另一部的方法,例如舉臂或轉腰,來做進一步的發展。
    另一個概念,是開展舞台動作中的空間維度:蹲姿是一度空間的動作,轉頭則是二度空間動作。進到三度空間時,就必須是離開原先的位置,移步到新的位置。
    代表高音部分的動作,當然必須更迅捷,更活潑,但也仍是依循由簡入繁的原則,由身體單一部位的單一動作開始,然後加入更多的肢體部位和空間維度。有顫音時,動作由指至臂,人員或可前後移動,而非在原地急踏步。
    排練開始時,學生可以先進行自己的動作,再經由觀察他人動作的方式,逐次將同組、他組的動作(例如以低音部為中心的旋律)也結合進來,如此可以增加空間上的層次感。
    本闕樂曲內涵的節奏常相互對立,因此相互對立的動作也必須加入。低音部分常在長音和短音間切換,長音可用蹲姿,短音則可用跳躍動作代表。高音的部分,則可用快跑和慢舉側臂的動作做為對比。

結語
    概念:各小組的動作在各自獨立和全體合作間切換,繼而以面對彼此、互相繞行或同時轉身移步等方式在空間上取得聯繫。在此過程中,一種統一的形象及外貌便可逐漸成型。
    結構:‧各自獨立動作。
            ‧同組間統一動作。
           ‧回歸各自獨立動作。
          ‧與另一組協調統一動作。
          ‧回歸同組間統一動作。
          ‧與另一組協調統一動作。
          ‧換另一組協調統一動作。
          ‧回歸同組間統一動作。
          ‧兩組間統一動作。
    依照此要領持續操作,直到整體形象成型為止。

    如何呈現巴哈這首作品,其實並無標準答案或最佳方案。此處唯一的要領,是在於當動作隨音樂逐步進展時,要發揮想像力做有創意的排列組合,以緊緊抓住觀者的注意力。
『注』:plie 法文,為芭蕾舞動作的蹲姿或屈膝
(紀澤然教授(Prof. Don Gilleland  專長為戲劇與歌劇排練指導,創辦Party Theatre Company,現任教於東吳大學音樂系、英文系,教授表演、戲劇、歌劇排練,曾與國內許多知名演出團體合作。 )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