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音樂元素列車之二‧ 四隻猴子蹦出來

作者: 老木  發表日期: 2011-08-01

音樂元素列車之二‧ 四隻猴子蹦出來

呈現音樂的元素有很多,除了「速度」老愛洩露心情外,還有一個叫做「節奏」的傢伙,經常一出
手便被看破動機。這兩個愛一出場就掀衣露肚皮的傢伙,是音樂元素上的哥倆好、一對寶。
有一種開場, 由四個八分音符() 或四個十六分音符()串成,就像四隻猴子前胸貼後背一起蹦出來,這種架勢一站出來就擺明說「我心情很好」,任憑你在樂譜上標註「Sadly」或歌詞做手腳都沒用,「大爺(大娘)我擺明就是心情很好」!例如:( 以下為方便讀譜,一律以C 調號表達)

另有一種常見的開場, 是以一組或多組三連音()帶出來,這種形式一般多表現在思緒的纏
綿或記憶的糾葛或感情的波動, 一古腦像倒珍珠似地、不怕人嘲笑地一開場就直接表白,乾脆而坦率。
例如:

而如果你拿到的歌是行板(Andante)弱起拍開場,你一定明白可以唱的很優雅,很抒情。
例如:

當然,如果你遇到舒伯特的「鱒魚」或韋伯的「獵人合唱」,雖然它們也都是弱起拍,但是因為速度不一樣(「鱒魚」可能稍快變成中板Moderato,「獵人」更快變成小快板Allegretto),這時你可不能再優雅了,需得墊起腳尖開始快步或小跑步哩!在這裏我們又明白了: 「速度」畢竟是音樂元素中的老大,在老大面前誰都得乖乖聽話。管你有什麼想法( 動機),老大的感覺最重要。( 文/ 老木)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