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六--樂譜變成地圖了!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1-06-01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六--樂譜變成地圖了!

如果你參加了一個合唱團,而且自許成為一個稱職的團員,你得有個心理準備:你所要付出的時間,恐怕不僅僅是每次練唱,加上來回交通,以及演出的總和;你每天都需要騰出一點時間,對即將排練的樂曲進行預習與準備。充分的準備不僅能夠增添你歌唱的信心,更能夠讓你在練唱中得到真正的收穫與快樂。在家裡可以做哪些準備呢?有人說:熟譜就行了,沒錯!不過,今天我想談的是:哪些工作可以幫助我們真正地熟譜。

首先應該在樂譜上把自己的聲部找到,並把它用螢光筆標示出來,以避免練唱的時候看錯行。有些團員對於樂句的起始點不是很有把握,因而往往等旁邊的人唱出來後才跟著「溜進去」,如果旁邊的人也和自己差不多,甚至也經常出錯,不跟還好,跟了反倒一起出糗!因此,要在譜上把每個樂句起始位置標示出來,碰到休止符時,則轉而看看伴奏的句子;如果是對位形式的曲子,除了標出樂句起始的位置,還要找出與其它聲部的音程與句法的關係。

每個聲部都有自己的旋律線,是級進還是跳進?音程如何?上行還是下行?方向性如何?臨時升降記號有什麼影響?歌詞是合唱曲的重要部份,有沒有不認識的字或詞?字與句的意思是否都能掌握?分析一下聲母、韻母?如果遇到非中文的歌詞,能否拼出音來?音節與音節、字與字的關係如何?哪些音節應該加重、那些應該放輕聲?每個句子的語文重音在什麼地方?每個字尾句尾要如何歸韻?……如果能夠越早地把歌詞的有關細節弄明白,就能夠越早地進入真正歌唱,否則到排練的時候,就只能支支吾吾、歌不及義。

作曲家常會在曲子裏安排較為複雜的拍子、較為困難的音程或轉調,我們也要盡可能把它們一一找出來,甚至找到相關的支持點,如伴奏,或其他聲部給的「暗示」。談到這裡,在合唱中有個很實用的小技巧——偷——乃是從其它聲部或伴奏中尋找對你有用的暗示(關聯音)。首先你要能在樂譜中找到它們,然後在練唱中學習能夠聽到、捕捉到它們,進而借用到你的歌唱中。

其它如漸強漸弱、表情、速度、反覆、每句結尾的長度等等,也都需要一一被強調出來。做這些家庭作業,主要是為了讓我們在團練與演出的時候能夠成竹在胸,因此所有的標注與記號都需要儘量地顯著清晰,以便讓自己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指揮身上與整體音樂的進行上。

有的團很體貼地製作了參考CD 發給團員,但是我要提醒,聽參考CD 只是幫助您比較容易熟悉曲子的概況與風格,不能取代上面的這些準備工作。而且,隨著對一首曲子熟悉度的增加,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做深入的分析,如和聲的變化、其它聲部的內容……等等。

如此,我們的樂譜已經不僅僅是一份形式化的曲譜,它記載了我們對曲子的理解程度與歌唱的提示,它已經成為一份可以幫助我們探索合唱境界的音樂地圖了!( 文/ 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