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那一夜‧遇見李抱忱

作者: 劉涓涓  發表日期: 2004-04-09

 

2004年4月8日,李抱忱教授逝世二十五週年的當天,他的合唱音樂以及對中華民族的熱愛,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裡重現。

許多年輕的合唱團員如今已不識得李抱忱教授的大名了,但其實李教授的音樂一直在我們身邊環繞著。聽過〈你儂我儂〉嗎?那是李教授的作品。聽過〈滿江紅〉的男聲合唱版本嗎?那出自李抱忱教授的改編。聽過〈人生如蜜〉嗎?那是李教授難得譜寫的其中一首情歌。即使李教授在我出生前已過世,我還認識他的音樂,還能從他的音樂中感受他的高風亮節。李抱忱教授曾經在一九三五年,於北京故宮太和殿前指揮六百人一起大合唱,這實在是中國合唱史上一件劃時代的大事! 倘若能自由旅行於時光之中,真的很想回到當年,共赴盛況!

在這場「李抱忱逝世二十五週年紀念音樂會」中,參與的合唱團有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音樂系女生合唱團、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國立實驗合唱團;擔任獨唱的聲樂家有楊磊、謝康婷;指揮有歐遠帆教授、唐天鳴老師、賴淑芳教授以及擔任大合唱部分的指揮--戴金泉教授。由趙琴女士擔任主持人。音樂會的節奏緩慢,在緬懷先人的情思中,彷彿回到二、三十年前,李抱忱教授活躍於指揮台上的日子。

根據主持人的介紹,戴金泉教授是當年李抱忱教授身邊的「助教」。戴教授在當年親身感受李教授對合唱音樂的執著,他可說是李教授門生中的佼佼者。音樂會中的大合唱有四首曲目,分別是〈常常在靜夜裡〉、〈我所愛的大中華〉、〈人生如蜜〉、〈離別歌〉。戴老師不愧是李教授門生中的佼佼者,舉手投足之間,我們聽到了令人感動的飽滿的和聲,以及深刻的詮釋。安可曲是〈你儂我儂〉,第一次,台上的大合唱團員們唱;第二次,戴老師轉身面對觀眾席,指揮全國家音樂廳的觀眾唱這首膾炙人口的合唱曲。其實,在音樂會進行時,常常聽到身邊的長輩,忘我的哼起旋律或和聲。李抱忱教授的音樂,代表的是台灣合唱的起源,中國合唱的先驅,音樂中所傳達的團結、和平、大中華民族的血濃於水的情感,在近年的台灣合唱音樂中已經很少見了。

在多次歷史事件中,李教授讓合唱人不缺席,以合唱的方式表達對國家的熱愛與支持。1941年,在重慶遭日本飛機轟炸的廢墟前,他策劃了千人大合唱,在 六十年前,這是多了不起、也多難得的一份用心!相信合唱對李教授而言,早已不只是興趣,而是寄託了一生理想的志業。而當社會紛紛擾擾之際,回想起先人的付出、努力,有一種莫名的惆悵及無奈。

二十五年過去了,李抱忱教授的音樂仍然撼動人心;而我相信,只要不失傳,這樣的音樂永遠會在人心裡激起漣漪…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