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愛是… 給你的,愛的探索性音樂實驗》演出紀實

作者: tcmc(合唱中心)  發表日期: 2002-06-21

二零零二年的六月一日六月二日,對大多數人而言,或許只是另一個平常不過的週末假日,但對T42 Singers來說,這兩天的意義重大,因為T42 Singers半年多來的準備,都將在這兩天開花結果。除了音樂,在這整個籌備的過程當中,尚有其他更多新的元素的嘗試,也將在這個時候被印證。

究竟T42 Singers之於a cappella,是不是能有新的表演呈現方式?究竟一場用心的、觀眾觀點的演出,該會是什麼樣子?這些問題的答案,T42希望在這兩天之中能有個新的闡釋。

開演時間將近,整場演出就在一段影片的引導之下揭開序幕,引導觀眾進入觀賞演出的狀態。在影片當中,看到的是T42十個人平常聚在一起練唱的情形,呈現的是T42最自然的一面。在影片的最後,團員們陸續離開了畫面,也同時出現到舞台中。這個從畫面裡走出來的設計,同時也是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是:即便是身在舞台,有了專門為表演而設計過的服裝和化妝,T42還是想用最真實的面貌與心情,來呈現這一場音樂會。

充滿能量而具有搖滾風味的「How come it is so hard to be the way you are」,稱職地扮演起音樂上開場的角色,也點出了愛的第一道功課:不管對自己有什麼不滿意的小缺陷,都請接納自己、做自己。只因為,也正是這些小小的優缺點,才造就了這獨特的「你」。

而在這樣熱鬧的開場之後,很快地觀眾的情緒就被帶到一個比較深屬於回憶的層次,日本團體「美夢成真」的「See you in my dream」以及張艾嘉的電影主題曲「心動」,都有著回憶過去一段感情的味道,其中「心動」適時地利用一段「男女主角同處在捷運車廂裡,卻沒能發現到彼此的存在」的影片,將這首歌所欲表達的「曾經的心動,如今的疏離」,在情緒上的鋪陳有加成的效果。

接著是Beatles的「Because」與聖詩形式的「Amen」兩首歌,愛的意境藉著曲子前的口白又再度被拉遠,第一次與T42合作的阿勇為這兩首歌設計了相當多的肢體動作,對於歌手們在歌曲的演繹上產生很大的助益。使得在情緒上不管是「Because」的不確定感,或是「Amen」的信念堅定,都有了更好的發揮,散發出強大的表演能量。

很快地,上半場最後的「I'm beginning to see the light」改編自爵士標準曲目(standard),也以類似的手法,以一段口白訴說甜蜜的記憶,點出情緒的轉換。慵懶的曲風配合張璧獨特且多彩的唱腔,加上刻意營造出的pub場景,讓上半場就在一個很舒服的情調之下結束。

下半場一開始就先送上兩首新編的國語老歌:「愛神」的華麗,為下半場製造了最炫目的開場,主唱行頭裝扮有如當年的崔苔菁,而歌手則化身為舞群,彷彿進入到紅包場大歌廳的熱鬧滾滾;當然接下來的「打噴嚏」也不惶多讓,原曲當中不停出現的噴嚏聲就已經具有相當的效果,改編成重唱版本並加上針對歌詞所設計的劇情演出,讓整個演出更為生動有趣。

接下來的三首歌都在比較沉穩的情緒之下進行:瑞典文的「Host」,一如曲名「秋天」一般,不論是音樂本身音響的效果,或是舞台上一只孤單的鞦韆和片片落葉,甚至所配合的燈光剪影,都透著一股蕭瑟的氣息;法文歌曲「Dieu! qu'il la fait bon regarder!」是法國印象派作曲家Debussy的作品,在搭配著肢體動作同時,仍要兼顧著法文歌詞以及具有相當困難度的和聲,相當考驗歌手的功力,表現可圈可點;而「Lil' Darlin'」 為溫暖慵懶的爵士曲目,整首歌在麥克風的運用之下,音響效果上製造出了些許朦朧感,音樂本身的起伏不大,讓人很容易就閉起眼睛沉浸在音樂的溫暖裡,尤其曲子開始前一通安排巧妙的越洋電話,更是為整首歌的情緒增添更多的甜蜜。接著「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又再度將氣氛炒熱,宣示出在愛裡我們都要帶著勇氣向前衝的決心。

最後一首「Love」由John Lennon所作,為開場前opening theme的完整版,讓演出的音樂在概念上前後呼應。阿勇設計了用一條繩子將舞台上十位歌手串成一個大圓圈,加上歌詞裡對愛的種種闡示,對本次演出的主題有了一個最完美的註腳。

在觀眾的聲聲安可與熱烈掌聲之中,十位歌手又再度走到舞台上。「千言萬語」是鄧麗君的著名歌曲,新改編成的a cappella版本擁有飽滿多變的和聲效果,配合主唱的輕吟細訴,令人動容,成為整場演出的超級催淚彈。

即將負笈的張璧此時以感謝的心情,謝謝所有共襄盛舉的觀眾,也謝謝所有成就這樣一個少有演出的各界援助,同時鼓勵大家勇於追求夢想,接著帶出「Tea For Two」。T42 Singers 因著這條歌結緣,演出已經不下數十次,這次在安可曲裡配合阿勇在視覺上的精心設計,更是把一份屬於家庭的溫馨(不管是歌詞中的兩人世界或是 T42 這樣的大家庭)充分表達。

觀眾的熱烈掌聲之下,T42 緩緩唱出本次演出的最後一首歌「夏日的回憶」。「夏日的回憶」是一首簡單但溫馨日文歌,細心的觀眾可以發現在演出開場前播放的練唱影片中,T42在練習的歌就是這一首。無論觀眾對日文熟不熟悉,歌曲有如卡通主題曲的風格,傳達出簡單而窩心的回憶,恰好為這個夏夜的美好做個註腳,畫上一個甜甜的微笑。

在這次整場的演出之中,T42 Singers 做了好一些不只是音樂的新嘗試。諸如與影像的結合,在一些段落適時出現頗具巧思的影片,對於歌曲的情緒做了一個更完整的表達;另外一些有助於表達的肢體動作,以及在多首歌裡使用繩子這個道具,都是阿勇的精心的設計,希望能讓歌曲的情緒更完整。

音樂會結束後請觀眾吃的冰棒,也同樣是類似設計,希望讓這個夏日的回憶可以更延伸;此外歌曲當中穿插的口白也是企圖讓觀眾了解從這首歌出發來看愛的動機,並希望觀眾可以因此而更順利地進入歌曲的情緒。最後整場音樂會的概念:「愛」,不單是十餘首從各個角度切入談愛的歌曲,也同時傳達出勇氣、珍惜、信念、等關於愛的價值觀。演出中所有穿插的的元素,在在都是以希望能讓觀眾體會到其中的樂趣為出發點所設計進去的。

T42 Singers堅信,一個演出的用心,才是能對的起觀眾的起碼態度。

演出圓滿地落幕了,T42 Singers知道這並不是個終點,而只是個起點。不管是T42 Singers追求音樂的路也好,還是這場演出所要闡釋的主題「愛」也好。只要觀眾們能從中找到任何一點小小的共鳴或感動,T42 Singers的這場演出,便有了真正的價值。T42 Singers懇切地希望能帶著這份真誠,在未來的路上,繼續找尋屬於自己的,愛的答案。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