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BWC Bach Festival

作者: 劉馬利  發表日期: 2002-05-03

 

Baldwin-Wallace College Bach Festival (April 19-20)--The oldest collegiate Bach festival in the United States

剛剛從Salzburg回來,便馬不停蹄的趕往Cleveland的近郊的一個小鎮--Berea,去參加號稱「全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學院巴哈音樂節」。這是一個一年一度的固定集會,每年4月下旬,Baldwin-Wallace Conservatory(以下簡稱BWC)都會依照慣例,動員全校所有的師生,在加上一些客席的巴洛克音樂家,一起共襄盛舉,演出所有與巴哈有關的作品(當然包括巴哈家族成員的作品)。這是一個很有傳統的音樂學校,今年是第70屆舉辦巴哈音樂節,他們已經演出超過300首巴哈的作品,以及其他52位巴哈家族及他同時代的作曲家的經典作品。

這肯定是BWC最大的排場,這也有點像是整個Berea的「里民大會」,很多觀眾都是這個小鎮的居民。也有幾分感覺像是「校友會」,因為我看到好多來自美國各地的校友,不遠千里的回來母校參加這個盛會,而BWC也為此在第一天的傍晚音樂會結束時,特別為久違的校友們舉辦一個茶會,更誇張的是,甚至當我在音樂節的第一天,剛聽完傍晚音樂會正要去吃晚餐時,走在Berea的街上就可以看到好多「久別重逢」的擁抱場面,頗令人感動。我可以很確定他們不是BWC的校友,就是都跟音樂節有關的人,從他們的談話就可以猜得出來(人通常在興奮狀態時講話會比較大聲,整條街都是他們的聲音,要我不去聽他們講話都難)。

雖說這只是一個小鎮裡的一個小學校所舉辦的巴哈音樂節,但他們音樂會的節目內容絕對是一流的。除了他們本校的師生參與演出外,還請到了Cleveland Opera Orchestra的部分團員來協助演出。據我所知,他們有好些教師同時也是這個樂團的成員,而這個樂團也可以稱得上是「專業團的專業團」,不論是音樂技巧或是音樂詮釋(對於巴洛克音樂尤其重要),那種精緻的程度都令人嘆為觀止。當他們演出巴哈Brandenburg Concerto No.2, BWV 1047,才聽到前面10個小節,彷彿回到的17世紀的田園生活,覺得與巴哈的距離變近了。他們也請到了一些世界級的演奏家,像這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來自荷蘭的一位直笛演奏家-Marion Verbruggen的演出,就很令我感動。她的16分音符十分乾淨俐落,再加上早期音樂的專家Jeannette Sorrel的大鍵琴互相呼應,「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美絕對不會輸給白居易的「琵琶行」。從Ms. Verbruggen及Ms. Sorrel對巴哈音樂的詮釋,我可以感到巴哈音樂中那來自上帝所賦予的理性及規律性,多麼的充滿生命力。很多人對於巴哈的音樂都懷著一顆「敬畏」之心,可能因為它太精緻了,精緻到成為很多學音樂的人的「頭號殺手」;也太古板了,因為它很規律。其實巴哈絕對不嚴肅古板,否則他的音樂不會流傳這麼久,還歷久彌新,從他的賦格中,我可以看到孩子們在玩「躲摸摸」時的可愛畫面(Fuga的本意是「逃跑」的意思)。

當然,在這個音樂節的重頭戲是第二天晚上的合唱節目。這是BWC最重要的傳統;就是他們每4年一輪唱巴哈最重要的4部合唱作品-B-Minor Mass, St. Matthew Passion, St. John Passion及Christmas Oratorio。所以只要是從BWC畢業的學生一定都會唱到這4部合唱作品,這4部作品已經可以當做他們的校歌,是所有BWC人的共通語言,就像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的校歌是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今年他們是唱St. John Passion,這是我最喜歡的巴哈的作品,也是我唱過最難的曲目之一,其中的戲劇張力及音樂的緊密度,充分把耶穌整個受難及復活的場景表現的淋漓盡致。

這是一個頗具教育意義的音樂節。我們不僅從中獲得音樂上的寶貴經驗,經歷更多更多的「巴哈」,不論是他的音樂,或是他所處的環境。巴哈的很多作品都是為了教學上的需要所做的,為了他的工作及家庭,他必須要教音樂。身為一為音樂教育者,除了高大宜,巴哈實在是一位最好的榜樣。巴哈一生沒有離開過德國,只是在一個小鎮上盡忠職守的服事上帝及教授音樂,這個音樂節背後所隱藏意義,難道不是藉著緬懷巴哈當時的景況,給予後人一些深刻啟示來仔細思考進而賦予音樂的新生命嗎?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