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在春天的夜空下響徹雲霄接力唱

作者: 林俊龍  發表日期: 2002-04-19

4月13日早上的陽光,掃除了連日來綿綿細雨的陰霾,真是個好天氣!晚上,有場盛大的戶外音樂會要舉行呢!由台北市政府主辦,市立國樂團及中山堂管理所承辦的傳統藝術季,今年,有一個合唱觀摩的節目──由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精心策劃執行,邀請八個合唱團聯合演出的合唱饗宴!

4月13日晚上七點,主持人郭梓芳小姐用不急不徐、柔美的聲音介紹了這場音樂會的特色:八個合唱團體,組成背景不同,各有其特質。此時中山堂的側燈打亮了禮堂正面〝中山堂〞三個大字,燈光下搖曳交錯的陰影,令仰望者心中不禁浮現思古之幽情;而堂外廣場搭出的唱台左右側,各矗立著一個紅漆牌坊,在強力的場燈照射下顯得非常耀眼,〝傳統〞二字不言而喻,自然呈現。〝台北歌會〞是這次傳統藝術季的主題,有歌,當然要有合唱!八個團體在戶外蒼穹星光下的接力演出,所以這場合唱音樂會就稱為〝響徹雲霄接力唱〞!

台下黑壓壓的人群,五百張椅子已不夠用,外圍還站了不少人;台北市文化局局長龍應台也蒞臨會場,合唱團員們更覺精神一振。第一隊出場的是少年組的金華國中合唱團,稚氣未脫的臉龐,全神貫注地盯著指揮曾惠珍老師。第一首曲子為〝母親的名字叫台灣〞,節目由此曲開場頗有意義。小女生們娓娓唱出優美旋律,而鋼琴伴奏的男生音樂性極強,是名鋼琴家葉綠娜教授的高徒。她們接著唱出今年得到北區第一名的自選曲目:Bados的Magos a rutafa。不容易唱的曲子,她們卻熟練而富變化,果然厲害!第三首〝杵歌〞是原住民歌曲,同學們杵著杖子,打著木製的響棍,雖然旋律簡單,卻唱得很有味道;其實上一首也是由很簡樸的元素構成,大概是現代人想要反璞歸真了吧!少女的聲音柔嫩而清亮,很適合唱一些現代的曲目。

第二隊與前一隊是年齡的對比──婦慈長青合唱團,顧名思義,這是一群不服老的合唱團員們組成的,平均年齡近70歲。在充滿愛心的溫淑玲老師帶領下,他們有非常可愛的表現,尤其是第三首〝小城故事〞帶著簡單的動作,跟著旋律搖晃身體,很是陶醉。看著台上白髮蒼蒼的歌者,我暗地自許將來也要唱到老!團員中最年長的有八十五歲,下台後在主持人的介紹下與大家揮手致意,觀眾也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第三隊是台北市文山區的代表:台北文山合唱團。社區是民眾生活的單位,所謂遠親不如近鄰,正說明了以社區為單位的互助意義;社區住戶之間的互動需要許多的協調,合唱,正是一個和諧的基因。台北文山合唱團在張敏宜老師的帶領下,唱出三首唐詩。她們每人手持絲帕,在大陸月琴家孫虹的伴奏下,時而手捻蓮花,時而屈膝納福,加上國劇的身段,動作整齊,古味十足,是本場最合〝傳統〞二字的隊伍了。他們這次唱的三首唐詩組曲之作曲者:柳松柏夫婦也到場聆聽,合唱部分則是張敏宜老師的編曲,其中還有吟詩的段落,可說是合唱與中國詩詞結合,很有味道!

第四隊大愛之聲合唱團是社會合唱團,團員來自各方,其中有老師、醫生、計程車司機、公司老闆、工程師、家庭主婦、公務員……等等,儼然是一個社會的縮版。來自各方不同的聲音與質性會相聚在一起,就是為了共享合唱之美。〝半個月亮爬上來〞和諧好聽,客家歌曲〝採茶歌〞以客語演唱,很不簡單,聽說他們練得很辛苦呢!第三首〝鳳凰于飛〞旋律熟悉,由伴奏張瑞娟老師重新賦予Jazz的編排後更是輕快活潑。看團員們唱得頗高興,台下也擊掌附和,其樂融融!

第五隊是世新大學合唱團的青年朋友表演。他們每年的年度演出都有一個〝狂想〞部分,用舞台、劇場、燈光、空間藝術……讓樂曲呈現更豐富而真實的面貌。世新大學本以新聞傳播為主要特色及發展重點,因此這方面的人才不少,正好學以致用。這次的〝丟丟銅仔〞在台上玩得不亦樂乎,只是舞台嫌小,不太施展得開,內容應該簡化一些。〝安童歌買菜〞一開始的叫賣聲真的很有菜市場味,樂曲中段女持絲巾,男持毛巾,配合音樂做些簡單的動作增強效果;當唱到「瘦的一斤六元四,肥的一斤……」飾演小販者做出的動作也很傳神。中間一首〝也是人生〞和聲優美,意境深遠,同學們能靜能動,真是不簡單。他們七月二日要在國家演奏廳演出,隔天即赴捷克參加國際比賽。指揮林倩如老師現在就讀於東吳大學音樂研究所,是世新的校友呢!

第六隊逢友合唱團是逢甲校友的組合,今年剛拿到國父紀念館金嗓獎的優等,實屬不易。在校四年以歌會友,合唱團的情誼總是特別深厚;畢業出了社會雖各自打拚,然閒時大夥有心再度相聚、再續音緣,是當年美好時光的延伸,更是忙碌生活最佳的休閒調劑。選唱的前兩首是他們的比賽曲,Bados的〝Libera Me〞,無論速度、節奏、強弱、旋律起伏都非常強烈鮮明,可說將天堂地獄描寫得淋漓盡致。蕭泰然的〝永遠的故鄉〞旋律優美,思鄉之情切,內心的吶喊化為〝故鄉〞的歌聲,自然感人。〝上山〞變化多端,激勵人心,愛國之士應多唱此類歌曲。他們有兩個指揮,謝蘭莉及張祖望都是執行單位合唱中心指揮高級班畢業的高材生,實是後生可畏啊!

第七隊航運合唱團是由航運界的精英組成,團員大多數來自於航海界,有船長,也有港務局、鐵路局等等的員工及退休人員,算是公司團體的組合了。上班之餘唱唱合唱,談談航運界的趣事,公事也可以互相支援,真是一舉數得。個人認為每個公司都應該組織合唱團,可以訓練員工如何和睦相處,並學會傾聽別人的聲音。合唱團,也可以是人事訓練的一部份呢!他們由知名指揮家,也是合唱中心藝術總監陳雲紅老師帶領,是這場音樂會中人數最多的團體。〝不了情〞如泣如訴,在陳老師指揮下可看出功力,因為慢的歌要唱出味道來不容易啊!〝想卿卿〞與〝見花如見她〞都是民謠風濃厚的曲子,前一首描寫思念情人的情景:三天三夜不吃不睡,配合著旋律,很是傳神。後一首是創作民謠,曲子變化多,結構完整,是合唱人必練的曲目,他們掌握得恰到好處。

最後一隊隊名Tea For Two(T42)可以翻成〝兩人份的茶〞,其實原是一首歌的歌名,他們是因唱此曲得到某個比賽的第一名,因此將曲名變成團名。成員多來自台大及金穗合唱團,不算有特定的背景,代表的是〝重唱〞這樣的合唱形式。他們年輕、愛好合唱,〝突破傳統〞是他們的目標,〝創新〞、〝質感〞是他們的口號;目前成員十人,一半是學生,一半剛踏入社會。它們的服裝隨性但鮮豔調和,舞台動作俐落,每人拿一支麥克風,歌曲多屬Jazz的編曲,有快有慢。

T42每個人唱歌的表情十足,動感十足,和聲音色都是優等,實在難得;他們去年在合唱中心承辦的第一屆全國重唱大賽裡,由二十五隊中脫穎而出得到第一名,果然名不虛傳。T42今年六月一、二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有兩場演出,沒有聽過他們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這是台灣幾十年來中西文化充分交流下的產品。執行單位安排他們在傳統藝術季的最後一隊演出,也是要展望未來:希望國人從傳統出發,航向二十一世紀中國人的世紀!台灣要有國際競爭力,每一個個人的文化水平也要提昇,美的教育不可缺,終身學習不可少。

明亮的舞台,背景是巍峨聳立的中山堂。在這個有歷史的場所,吹著舒服的晚風,聽了這麼多隊伍豐富而精采的演出,心中覺得幸福洋溢,滿載歌聲與歡愉之情赴歸……。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