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二--我準備好了嗎?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0-06-05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二

我準備好了嗎?

參加合唱團,可以是為了興趣,可以是為了嗜好,可以是為了調劑,也可以就僅是為了快樂,可以是為了交朋友,更可以是為了學分……,每個人的原因都不盡相同;然而,只要是合唱,每個人然都會面對樂譜、指揮、別人發出的聲音,當然也有自己的。唱合唱可以說不是什麼難事,無論什麼曲子,只要張口,沒有什麼不能唱的;如果你參加的團裏有幾位台柱,再有個好伴奏,就更簡單了;可是如果多講究一些,這個音應該長一點或短一點,高一點或低一點,快一點或慢一點,如何由這個音轉到下個音,如何讓自己的聲音完全融入,如何把指揮要求的表情與色彩做出來……等一系列的問題,這麼一深究,唱合唱卻也不是那麼容易。

回想一下,唱了合唱這麼多年,真正把每個環節都做好的曲子有幾首?那多半是參加比賽的曲子吧!其餘一般性演出的曲目,多數是順利唱完,甚至有些曲子臨上台了還朦朧一片呢!我們也看到有些團不乏個人條件、個人基本功好的團員,但是整個團的基本動作卻乏善可陳。指揮的要求固然重要,可是合唱是靠每一個團員參與合作,共同創造音響來表達樂曲旨趣的藝術,每一個團員在排練過程所累積的默契與經驗,才是這個團最寶貴的資產。技術是可以磨的,而技巧背後的態度卻是最根本的東西。

我面對合唱的態度是,平時排練比上臺重要,在家裡讀譜比每週一次的排練重要,練聲比練曲子重要,冥想比唱出聲音重要。當然,這不是說想到就能做到,但是如果沒有思考、練聲、讀譜、以及紮實的排練這一連串的用功,到演出的那一刻想把曲子唱好恐怕是緣木求魚。

在辦公室、運動場,全力以赴同樣是基本的態度。職棒2010 球季兄弟棒球隊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球季之初僅剩下一支一般人看來不堪一擊的弱旅,除了極少數幾位老隊員,其餘壘手幾乎隨時都有可能“突槌",然而教練要求大家拿出運動員的精神,平時加倍努力,上場全力以赴;於是他們讓大家看到一支不言放棄的球隊,新手的成長超過了預期,整體也打出了基本隊形。這就是「態度決定了高度」!

與合唱結緣何其有幸,但是別忘了,合唱裏面真正讓你我感動的至善至美和諧境界,首先要靠你我自我要求、不斷追求。下次排練,當指揮抬起手,請想想:我準備好了嗎? (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