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Kyrie Eleison

作者: 蔡佑君  發表日期: 2001-11-09

在此介紹Antonio Lotti所寫的Kyrie Eleison。Antonio Lotti生於1667年,是巴洛克時代的作曲家。介紹這首曲子前,先介紹巴洛克時代(The Baroque1600-1750)的音樂風格:

巴洛克(Baroque)一詞是由法文來的,原意是「變形的珍珠」。這個術語本來是指十七、十八世紀德國和奧地利那種裝飾華麗的建築風格,借用來描述大約從1600年起到1750、1759年巴哈和韓德爾相繼去世這一時期所發展起來的音樂。歷史學家們認為,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和當時的繪畫、建築、文學、科學和哲學所表現都相似,有宏大的構想、輝煌的效果、注重對稱的表現、華麗的裝飾、舞台性的性質,而且它和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代的音樂一樣,都起源於義大利。在這個時期中,合聲變的越來越複雜且開始強調對比的聲樂曲。也發展出新的曲式~歌劇、清唱劇、神劇。人們在這時期對歌劇的興趣也由宣敘調轉到詠嘆調;在教堂音樂方面,各種獨唱、合唱及管弦樂團的對比也有很大程度的發展。音樂的內涵是以對位處理為主,但有些樂曲特別加重主調音樂的風格,完全以合聲來支持音樂,雖然有對位的內容,但是用合聲的方式。

Kyrie Eleison求主垂憐曲是彌撒曲中的第一首。全由只有兩句歌詞:『Kyrie Eleison,Christe Eleison』意思是:主啊!求禰垂憐我,基督!求禰垂憐我。整首曲子所要傳達的意思莊嚴祥和,希望上主能給予地上受苦的人們憐愛。宗教歌曲最大特點就是:和平、安詳。不管是詞意或旋律。這首Kyrie Eleison也不例外,全首曲子是四部以飽滿的旋律和最舒服的速度進行。以旋律、節奏而言,唱過之後大家會發現的以「學習模仿」的方式進行的。看看各段的開頭:

A段:T部的旋律、節奏在第9小節時由S部開始模仿
B部的旋律、節奏在第7小節時由A部開始模仿(流動方向~T、B、A、S)
B段:A、T部的旋律、節奏在第26小節時S、B部開始模仿
C段:36~39小節四部以T、B、A、S的順序,旋律不同但節奏相同的方式進入。

巴洛克時代的音樂味道就在樂曲的線條和彈性。曲子的強弱是由弱到強,情緒也是跟著強弱流動,A段是從平和、寧靜開始的,B段略為激動,C段由激動回到平靜。各聲部的音色都要是「天使聲音」,但也有一點小小不一樣,S、T部是清澈的,A、B部要多一點力量,尤其是ALTO在每一段的最後幾小節都有很流動的旋律,所以更要清楚。唱宗教歌曲是最好訓練耳朵的機會,這首曲子雖然有鋼琴伴奏,但是鋼琴的旋律是把四部的音放在一起,所以若我們練好了聲音和耳朵,那麼我們就也可以完全以人聲來演出。

唱這首曲子要注意:

‧ 學習的旋律(各聲部進入)要清楚
‧ 小音符要注意
‧ 掛留音要聽清楚
‧ 每段結束的和絃要完整,尤其是「七和絃」要清楚
‧ 咬字要清楚
‧ 字團重音~(每一句唱完才換氣)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