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如何做個好的合唱團員

作者: Kevin  發表日期: 2001-10-26

 

提起「合唱團」,也許從小學的兒童合唱團,乃至步入社會後的業餘或職業合唱團,您都會曾留下足跡。如果現在,您還是某某合唱團的團員,甚至同時是某些合唱團的團員,那麼,肯定您對合唱有著無比的熱忱與執著。無論如何,就個人而言,在上班或上課之餘的練唱中,能使人獲得音樂無比的滋養及薰陶,但若要提到合唱人如何提昇社會合唱風氣,讓合唱音樂普及到各個角落?那麼最重要的,就是要從自己做起~做一個好的合唱團員。

如何做一個好的合唱團員?怎樣才是一個好的合唱團員?可以概括分為兩部份來談:一是音樂素養的提昇,一是練唱態度的自我要求。以下的討論將著重在音樂素養的提昇。合唱,是一種集體的活動,是藉著集體共同創造的音響來進行作品內容的表達和藝術形象的塑造。在進行的過程中,整體中的每一個成員,必須在統一的要求下共同合作來產生表達內容、塑造藝術形象所需要的音響。整體音響是所有個別成員聲音的總和,所以每個合唱團員一定要有共識,不論自己聲音的好壞,要儘量去配合別的團員,一起達到指揮的要求。如果將一個獨唱者在獨唱時認為好的聲音不加思索地放在合唱中,就很可能破壞了整個合唱的音響,使合唱在整體方面變得不協調。所以,有時候老師請你把聲音放小,並不是聲音不好:同樣地,請你大聲唱,也不代表聲音很好,那是為了使合唱作品藉由團員的一致性,達到盡善、盡美的境地啊!以下就筆者多年來的合唱經驗與淺見和大家分享。

一. 協調

協調是由1.音量2.音色3.音準(或音高)三種因素結合而成:

1. 音量:音量的統一,似乎是不成問題的問題,但要做得好,卻不是那麼容易的。每個人必須了解自己的音量最大可以到多大,小可以小多小(聽眾要能夠聽得見的),然後依照歌譜上的記號,指揮的要求,來控制自己的音量大小。在此要特別強調弱聲並不等於鬆弛的聲音,相反地,要更集中,更有力,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2. 音色:音色的產生是共鳴和泛音的配合。簡單地說,隨著共鳴位置的不同,音色也隨之改變。例如使用鼻腔共鳴或頭腔共鳴,音色會比較明亮:而胸腔共鳴,音色就比較渾厚。一個好的合唱團員必須具備產生各種音色的能力,依照指揮的要求及作品內容的情感變化,用不同音色的聲音來表達音樂、詮釋作品。這樣的要求並不是限制或改變他的個性表現,相反地,透過合唱音色的要求,更豐富了他在音色上的表現力。這種能力在獨唱時是不大容易獲得的。

3. 音準:這是合唱團員必須隨時隨地自我要求的部份。家裡有樂器的人,可以先定一個音高,唱完一個樂句再對一下音高正確與否。如此反覆練習,必定能收成效,如果家裡沒有樂器呢?錄音機、隨身聽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隨著錄音帶或CD的播放,跟著一起哼哼唱唱,儘量跟著播放出來的音樂的音高,這也是一種很好的練習。假若家裡什麼都沒有,也沒有關係,既然愛好合唱,每次練唱前提早一點到,總有鋼琴可以用的。
各聲部惟有在音量、音色、音準三因素取得了相互間應有的關係時,合唱音響才能獲得協調,合唱的協調是與合唱作品藝術表現的形成相互統一的,因而協調的要求不是固定不變的,它是合唱團各聲部間在縱的方面每一瞬間應有的相互關係。

二. 色調

音樂在進行中,需要一定的時間來表達內容、思想和情感。因此合唱作品在進行的過程中,各個瞬間相互之間不論在音量、音色及速度上,都存著不同程度的層次差別,這些層次差別的起伏,就形成了作品的色調。色調,是作品的藝術表現上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它不能代替作品的藝術表現,但必須以作品的內容為依據。只有根據作品內容而產生的色調才有意義,才有表現力,也因而才能感動人、教育人。除了樂譜上的術語,如漸慢(rit.)、漸快(accel.)漸強(cresc.)漸弱(dim.)等,再配合音量,音色及速度等因素,及指揮的提示,所產生的色調才能正確地表達作品的意境。

三. 咬字與吐字

合唱作品是音樂與文學、語言相互結合的藝術成品。因此,藝術再現的過程中,必須使文學、語言與音樂密切地結合,將作品思想內容表現得清晰透徹,同時聲音的要求也必須根據各種不同的語言來決定。各種學派的歌唱方法,無不根據其語言而有所別:所謂「義大利美聲法」和「德國發聲法」是絕對不同的。因此,研究咬字與吐字,不是僅僅為了咬字吐字清楚,更重要的,是要求不同語言的合唱作品在藝術表現時求得音樂和語言特徵上的相互統一。例如中國的戲曲劇種無不因各地方言而異,每個地方的戲曲劇種,祇能以該地的方言來演唱。所以,一個好的合唱團員必須充分地注意語言的規律和特徵,掌握語言在歌唱時特有的聲母、韻母,如此,在演唱時才能更完美地表達作品的思想內容。

四. 合唱的基本訓練

合唱是一種集體歌唱的音樂形式,因此,集體的共同性要求極為重要,每個聲部要盡量做到一致的聲音,所有團員能有共同的情感起伏……這些共同性的要求,是必須經過訓練的。訓練過程可概括分為下列四點:

1. 無論在唱歌或發聲時,都保持良好的姿勢:抬頭挺胸,上身正直,重心平均放在雙腳,兩手自然下垂,兩肩放鬆。良好的姿勢影響到呼吸的深淺、發聲器官的神經、及肌肉相互間的協調活動,因此每個團員須得時時提醒自己保持良好的歌唱姿勢。

2. 訓練自己有調整聲音來適應集體音響的能力:當你發現自己這個聲部在某個樂句音量稍嫌不足或過大時,要適時地控制自己的音量大小,使整個聲部的音量符合指揮的要求。除了音量外,音色、音準也要能適時的和合唱各聲部間協調。這固然是自我控制的訓練,但前提是必須要會「聽」,用心唱,同時更要耳聽八方,眼觀一方--指揮,這是平時練唱一定要注意的。

3. 每個合唱團員在演唱表現上的敏捷性與善變性:對於指揮的要求必須反應靈敏,對色調中音量、音色及速度方面變化的層次差別要能在每一瞬間即時的表現出來。不管平時如何練習,在演出中指揮做出終止的手勢時,所有團員就必須結束,心中不要猜疑,平常唱四拍,怎麼三拍就停了?而當指揮的手勢已經小得不能再小,就不能再有巨大的聲響發出了。

4. 練習對合唱作品藝術認知的內在積極性主動性:在唱每首歌之前,先了解歌詞的含義,作詞作曲者要表達的情感,揣想詞曲中的意境,試著將自己的內心融入再加上清晰準確的咬字與吐字,相信所表現出來的合唱藝術絕對是上乘的,能感動人的。

林林總總說了這麼許多要成為一個好的合唱團員所應努力的目標,但總有遺漏之處,諸如音程的訓練等等,畢竟,「合唱」是一門極深的學問。此外,在練唱的態度方面,準時出席,重視每一次的練唱:複習唱過的歌:預習下次練唱的新曲目等等。若是人人都能實踐力行,練唱的效率就大大的提高了,如此,誰說自己不是一個好的合唱團員!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