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關於 Rock My Soul

作者: 伊姿  發表日期: 2001-09-14

 

非洲人遷徙到美國後,將傳統的非洲音樂與白人的歐洲音樂融合一起,所創造出一種新型態的音樂,我們稱之為美國黑人音樂。

十七世紀,非洲奴隸開始被販賣到北美洲,這些廉價的奴隸做的都是農場和棉種植園內最繁重的事,許多主人將他們的奴隸視為牲畜,常鞭打他們或將他們綁起來,法律不但不給予黑人保障反而還加以迫害,例如路易斯安那州的民法規定:奴隸需受其奴隸主人的支配。主人有販賣、處置奴隸的人身、行業和雇用的權利。奴隸不得擅自做任何事,擁有任何財產,並獲得任何不屬於其主人的財物。於是在這種悲慘的情況下產生了美國黑人音樂最早的形式之~做工歌。

黑人奴隸會在農場或棉花園邊工作邊哼唱,而主人認為這多少可提振工人情緒使其工作更有勁,因此未加以阻止,於是做工歌便產生了。由一個人唱出一段歌詞,其他所有人以合唱的形式呼應,這種應答輪唱形式是非洲傳統以及後來美國黑人音樂重要組成部份。這首Rock-a my Soul便有些影子存在:首先由alto領唱,而後主旋律在各聲部間不斷遊走,其餘非主旋律的聲部就構成飽滿的和聲。此外,非洲人喜歡摻假聲演唱,所以在唱rock-a my soul時,聲音可以通俗一點,四個聲部中又以bass最為重要,因為黑人吟唱的歌都是發自其內心的悲鳴,因此需要bass寬廣而深沈的詮釋。

今天的黑人聖歌淵源於早期的環舞歌和佈道聖詠,宗教音樂是美國南方黑人與白人早期在音樂方面接觸的媒介之一,浸信會和衛理會傳教士尤其吸引黑人教徒,因為他們的佈道充滿活力和熱情,奴隸們認為,命運是一切,命運之神統治著世界,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但如果信神態度特別虔誠,就可以改變命運,所以無論在教堂或鄉間四處皆可見野營佈道會。他們會根據自身的遭遇對聖經故事做改編,例如藉由摩西帶領其子民出埃及的故事,隱喻他們當時的黑人反奴隸活動家哈瑞特.塔普曼幫助黑人的事蹟,不過白人對聖歌中的雙重含意大概聽不出來。rock-a my soul中的Abraham是希伯來族的始祖,聖經中的人物,因此這首歌詞中多少有解放自己靈魂自由的意思存在。

每個人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說話方式也不一樣,早期黑人說英語,舌頭較不靈活,為了忠於樂曲原味,可以去學習他們的發音。一首歌的呈現不只是音準、拍子(當然這是最基本的),其背後豐富的人文素養,才是會讓我們對這首歌產生感動的原因,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感動,共勉之。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