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TCMC活動> 春唱

2010春唱

「春唱」-- Spring Singing,延續「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精神」

「春唱」-- Spring Singing,落實「人聲樂團生活化」

「春唱」-- Spring Singing,創造「另類人聲表現新思維」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自2000年成立至今,始終致力於推廣《新合唱藝術》,落實《音樂生活化》的理念,多年來舉辦有關人聲樂團(Vocal band)的講座、比賽與音樂會,帶領台灣合唱新風潮,此外,亦舉辦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使得台灣人聲樂團與國際接軌,並於國際重唱大賽中嶄露頭角。

2010年春唱音樂會的舉辦,持續為國內人聲樂團提供一個演出平台,鼓勵大家組團參與此一盛會,企圖打造一個屬於國內人聲樂團(Vocal band)的星光大道,讓台灣年輕的歌手在相互觀摩交流中,產生不同的共鳴,激發創意與潛能。藉此,期望能將國內優秀的Contemporary A Cappella團體,以音樂會的方式呈現給國內觀眾,讓大家開啟對合唱藝術的新思維,進而提升藝術欣賞的視野。

本次活動分為下午、晚上兩場次,分別安排五個人聲團體進行表演;讓觀眾能藉此音樂會認識全台各地獲獎經歷豐富與新興的人聲樂團演出。本次春唱共邀請十團人聲樂團進行演出,分別為:歐開合唱團 (OKai Singers)、公共澡堂 (The Public Bath House)、烏普斯 (Oops)、Focal Plus人聲樂團、斑馬線 (Popphone Singers)、Jigsaw、Sirens、不理性 (Blissing)、七巧板 (Tangram)人聲樂團、Voco Novo。

★ 歐開合唱團/O-Kai Singers

歐開合唱團由台灣的泰雅族原住民青年所組成,於2004年7月組團後,連續五年獲得台灣及國際等七項大獎(包含4次國內賽冠軍、1次國際賽亞軍、2次國際賽季軍),並經常受邀於國內外藝術節演出,自2004年10月至2009年9月止演出超過330場。

★ 公共澡堂/The Public Bath House

「公共澡堂」緣起於團長蔡子雍在高中時期首次接觸到阿卡貝拉後,驚豔於阿卡貝拉所散發的魅力之餘,便找了幾個志同道合也熱衷於音樂的好朋友們組了公共澡堂,並將其定義為美麗的和聲,因為此種無伴奏人聲的演唱形式最能夠展現人聲的無限魅力。2008年七月,在音樂總監的建議下,公共澡堂改組為現今之純男聲編制,以求有別於混聲團的音響效果。並以此組合順利拿下2008年重唱大賽冠軍、最佳爵士演唱、最佳主唱、最佳中文演唱等獎項。

★ Oops

「Oops」於2008年由前任團長張騏嬿及現任副團長兼音樂總監陳薇如號召了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志同道合的歌唱好手們組成「Oops人聲合唱團」。希望可以藉由最單純的人聲帶給每位聆聽者最自然的感動,並實現音樂無界限的最高宗旨。於2009年10月參與2009台灣國際重唱藝術音樂大賽 (2009 Taiwan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Festival )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之殊榮,以及最佳編曲獎、最佳中文演唱、最佳爵士演唱等四項大獎。於2010年7月將代表台灣參加10th International A Cappella Competition 26-29 July 2010 in Graz 。

★ Focal Plus

Focal Plus人聲樂團成立於2006年11月12日,團員來自不同的地方,對於歌唱與表演的有著無比的熱情,相遇之後一拍即合。活潑的演唱曲風、多變的舞台風格,Focal Plus是少數能夠歌唱與舞蹈兼備的A Cappella演唱團體。演唱的歌曲橫跨中外,無論是外文曲目或國台語流行歌曲皆深受觀眾的青睞。
2007年於台灣合唱中心所主辦的台灣國際重唱大賽初試啼聲,於國內及國際賽當中獲得極佳的成績,榮獲國內賽第二名(第一名從缺)、國際賽第三名、同時獲得最佳編曲、爵士演唱、中文歌曲、舞台呈現、最佳人聲打擊(國內國際)等多項大獎。亮眼的表現讓國內外評審及觀眾皆留下深刻的印象。

★ 斑馬線/Popphone Singers

斑馬線流行人聲重唱團,在朱元雷老師的帶領之下於2003年成立。原先是為分擔世新合唱團的爵士歌曲而由少數人組成,而後漸漸轉變為表演形式為主的特色小團。演唱曲目的主要類型為爵士、中英文流行樂,也經常受邀參予演出,總是利用歡樂的氣氛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活力。
藉由斑馬線一黑一白交錯的意象,象徵鋼琴上的黑白鍵,來表達我們對音樂的熱愛,又因世新合唱團的團員素來自稱為馬兒,故還有更深一層的隱晦涵義,所有的成員皆為世新合唱團現階段的團員,因此每年都有團員畢業、也有新團員的加入,每屆的斑馬線都擁有不同的特色,唯一不變的是斑馬線總是充滿活力、創意及熱情。

★ 不理性/Blissing

Blis- sing = Bliss + Sing 要幸福地歌唱,也要唱出令人感到幸福的歌聲!
不理性,是我們對音樂的熱情,也是團員們所共同擁有的神奇特質,更是英文團名諧音所帶來的意外驚喜。
草創於2006年的秋天尾巴,在團長育峰的發起之下,一群明明忙得要死、卻又立志要開心唱歌的瘋子大學生們聚集在一起,Blis-sing不理性人聲樂團就此誕生。表演中完全不使用樂器成分,以最純粹的人聲,帶給觀眾最豐富的聽覺饗宴。

★ Sirens

Sirens A cappella Group 成立於2009年4月,雖然大家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但是對A cappella的熱忱,讓我們超越了距離障礙,不斷磨練自己的唱功及音樂性,更積極運用創意和舞蹈來裝飾屬於我們的舞台,期望能以最熱情的活力,帶領聽眾進入不一樣的音樂國度。
沒有雄厚音樂背景,卻有著熱愛音樂的心,雖然經歷重重困難,不變的是我們的熱情。對一群愛唱歌的人來說,不斷挑戰自己、期望各種可能,是我們一次次聚在一起的動力。

★ Jigsaw

Jigsaw成軍於2008春天。這團看起來雖然很年輕,卻很努力的在台灣a cappella音樂界紮根,嘗試用他們的方式改編許多經典的中英文歌曲及爵士、輕搖滾等曲風,以分享好歌的心情,希望讓觀眾感受到他們用心唱歌的感動。

★ 七巧板/Tangram

2009年,秋,一群抱著純粹好玩態度的愛樂份子,不小心踏進了A Cappella的世界裡,玩著玩著,結識許多同好與熱心教導我們的前輩,很幸運地,這路上有這麼多熱情的朋友相挺,讓我們有勇氣和力量攜手大步向前進。期許Tangram Vocal Band-七巧板人聲樂團,唱出來的每一字句,都能是動人的旋律;希望,不小心,也能讓您沉醉在溫暖的人聲國度裡,滿足。

★ Voco Novo

Voco Novo人聲樂團,為台灣A cappella團隊中難得的"跨界"團體,除了演出當代的人聲爵士音樂外,演唱能展現人聲最自然音色及線條的文藝復興歌曲,更是Voco Novo音樂會中的一大特色。在兼顧古典及當代音樂的同時,該團更有著滿滿的音樂創造力,不但改編許多經典中外流行歌曲,也嘗試創作出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唱出乾淨動人的聲音。

★ 活動時間

日期 時間 聯演團隊 地點 票價
2010/3/27 午場4:00

1. Focal Plus人聲樂團
2. Voco Novo
3. Jigsaw
4. 七巧板(Tangram)
5. 公共澡堂(The Public Bath House)
6. 大合唱

西門紅樓二樓劇場
200
2010/3/27 晚場7:30

1. 不理性(Blis-sing)
2. Oops
3. 斑馬線(Popphone Singers)
4. Sirens
5. 歐開(O-Kai Singers)

西門紅樓二樓劇場
200

★ 演出回響

  • 對學生來說這樣的音樂會激勵人心,又不會太經濟負擔,真的是太棒了。
    ~觀眾 姜佩君小姐~
  • GOOD~建議可以多辦幾場音樂會!
    ~觀眾 陳弘真小姐~
  • 演出很棒舞台效果也很好!
    ~觀眾 吳媛斐小姐~
  • 超讚很期待10月的音樂節要早點寄DM宣傳。
    ~觀眾 林廉穎小姐~
  • 表演很棒,會多口耳相傳相關的音樂!
    ~觀眾 程姝瑋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