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TCMC活動> 合唱藝術研討會

2010 TCMC研討會

「合唱學術論壇」是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推廣合唱發展系列計劃之一,
2008年12月,我們首辦「合唱多元文化教育藝術研討會」,匯集合唱與各類藝術領域的專業人士共同討論當今合唱藝術發展與社會人文教育演變的關係。

2009年2月,我們舉辦「當代兒童歌謠傳唱—咱的囝仔咱的歌」 座談會,延續去年研討會的迴響,討論兒童唱謠教學與多元創意合唱教學的概念與方法,獲得起許多專業合唱教育者與合唱愛好者的好評。7月,舉辦「當代兒童歌謠傳唱—合唱與肢體開發」座談會,針對之前座談會多元創意教學的分享,進一步探討歌謠合唱與肢體開發的創意教學。12月,舉辦「2009TCMC研討會—另類合唱創想」研討會,進一步探討合唱音樂教育的多元性。特別邀請瑞典著名重唱團Amanda團長Johan Hogenäs,以自身創作合唱劇場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將合唱與劇場眾多不同的元素結合在一起,蹦出更多樣的火花。

今年,我們將於12月11日至12日舉辦「TCMC學術交流—國內合唱論壇」活動。特別邀請多位國小、國中的合唱老師與社會合唱團團長、知名指揮家、藝術行政專業者、資深服裝設計師等人舉行為期兩天多樣研討課程,同時秉持一貫的大團帶小團及經驗分享的概念,讓團隊分享行銷及募款的多元方式,使藝文資金資源運用及取得知識的交互成長。我們歡迎所有的想法創新與變異,也試圖貫徹對於服務與分享的理念。

2010「TCMC學術交流--國內合唱論壇」

  • 目的
    1. 1. 從學校的角度,探討小學與中學在推廣合唱教育人才培育所面臨的瓶頸
    2. 2. 從社會合唱團發展與困難的角度,探討如何尋求企業贊助與募款
    3. 3. 合唱與身體律動、舞台創意展演及服飾美學在舞台上的視覺感受等
  • 主  題:學術交流--國內合唱論壇
  • 時  間:2010年12月11日~12月12日  09:00-17:00
  • 地  點:台北市福星國小 視聽室
  • 參與對象:學校合唱老師、社會合唱指揮、合唱愛好者

★研討會議程

2010「TCMC學術交流--國內合唱論壇」

日期

時間

活動內容

12/11(六)

08:30-09:00 報到

09:00-10:00

專題演講(I)
題目:開發肢體 激發創意
主講者:舞蹈空間排練指導家 陳凱怡

10:00-10:20 休息

10:20-11:50

座談會
題目:小學合唱面面觀
主持人:國小藝術與人文輔導團主任輔導員 吳慧琳校長
研討者: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所專任助理教授潘宇文、台北市靜心小學邱筠婷、台北縣及人國小陳淑琴、台北縣秀峰國小洪晴瀠、台北市復興國小黃玲、黃甦

11:50-12:00

Q&A

12:00-13:30

用餐時間

13:30-13:50

報到

13:50-14:00 感動時刻~TCMC十年走過

14:00-15:00

專題演講(II)
題目:合唱舞台創意展演經驗分享
主講者:台灣歌舞劇編舞家 馮念慈

15:00-15:20 休息

15:20-16:50

座談會
題目:國中合唱面面觀
主持人:國中藝術與人文輔導團主任輔導員 林採有校長
研討者: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與系主任翁佳芬、桃園大園國中柯桂香、台北縣中正國中彭孟賢、基隆市立建德國中游昌宜、復興國中李沛絨

16:50-17:00 Q&A
17:00 結束

※費用:300元(當日全程參與全額退費)

12/12(日)

08:30-09:00 報到

09:00-10:20

專題演講(III)
題目:如何以服飾美學增加舞台效果
主講人:人創工場創意總監 高端人

10:20-10:40 休息

10:40-12:00

專題演講(IV)
題目:如何運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效益(含網路行銷、募款案例分享)
主講人:表演藝術聯盟 副秘書長 杜惠萍

12:00-13:30

午餐

13:30-13:50 報到

13:50-14:00

感動時刻~TCMC十年走過

14:00-16:00

座談會
題目:聚焦社會合唱團
主持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江宗鴻
研討者:大愛之聲合唱團/伏海如、台北室內婦女合唱團/ 方素貞、台北教師合唱團/張淑琴、逢友合唱團/朱元雷、基隆愛樂合唱團/盧智卿、新節慶合唱團/羅洽河、鳳鳴婦女合唱團/趙開浚

16:00-16:20

Q&A

16:20 完美的句點,我們明年見!

※費用:300元(當日全程參與全額退費)

★ 研討議題大綱

【座談會-國小合唱面面觀】

  • 1.如何吸引學生參加合唱團-誘因
    2.如何選對的團員-元素
    3.如何做對的合唱教學-技術
    4.如何唱好的歌-表現

【座談會-國中合唱面面觀】

  • 1.合唱教學在國中的狀況
    2.合唱比賽探討
    3.合唱與藝術教育

【座談會-聚焦社會合唱團】

  • 邀請七位社會合唱團代表人談合唱團發展的困難與問題,並邀請文化局和國藝會長官聽取意見與建議。

  • 1.合唱團方面:合唱團的特質與定位/面臨的瓶頸與解決方法/合唱團員組成的年齡層與程度的落差問題/營運經費/年長婦女的發聲問題/練唱準時與練唱習慣/招生狀況
    2.表演方式:加不加動作的迷思/表演藝術跨界(舞蹈/音樂劇/劇場...)/如何讓觀眾聽完音樂會後有感覺
    3.對於演出與比賽:自辦音樂會的頻率/出國演出或比賽/台灣的社會組合唱比賽/社會合唱團的演唱平台
    4.合唱中心能幫甚麼忙?

【專題演講-開發肢體 激發創意】

  • 邀請舞蹈空間排練指導家陳凱怡小姐,以開發「身體律動」的展演形式,解構肢體舞動的創意與美感,如何藉由學習與編排,讓合唱呈現視覺及聽覺多元化的美感體驗。

  • 肢體表現可說是最為自然且直接的表現形式之一。以人的身體為媒介,呈現的豐富的意象,不僅對個人的身心發展有助益;就社會、文化、教育、心理、美學等層面而言,亦有其不可忽視的意義與價值。長久以來因為道德禮治的傳統,使我們對身體意識的保守與壓抑,造成「身體感」的欠缺、自我表達的僵化。 我們將透過認識自己的身體,找到情感表達與肢體表現的關聯性進而發掘肢體更多元的可能性,如同語言、文字一般,透過「身體書寫」表達人類的思想情感,達到另類的溝通形式。

【專題演講-合唱舞台創意展演經驗分享】

  • 邀請台灣歌舞劇編舞家馮念慈先生分享創意的舞台的表演方式。

  • 最近美國大學興起一波Glee Club的成立,不少團體把表演實錄放在線上。觀察這些團體有一些好處,因為是業餘興趣團體,表演會暴露出一些瑕疵,由此作為討論著力點。這些新興團體,形式很自由,加上美國人肢體開放,能觀看到不少有關肢體的自然操作傾向。
    身為一個編舞家,對肢體有基本的要求,最主要是能幫觀眾更仔細地聽見歌曲。在編排歌舞劇的經驗裡,有一些很基本的肢體技巧是用來幫助演員除去
    混淆觀眾視聽結合,及把歌曲用肢體突顯的點子。從Glee團體的表演中,希望可看見問題,並提出新點子來克服這些問題。

【專題演講-如何以服飾美學增加舞台效果】

  • 邀請國內表演藝術界知名服裝設計師:人創工場創意總監高端人先生,以實際合唱團服裝設計經驗,講解服飾美學與舞台效果呈現的相互關係。

  • 你是否曾經想過在歌唱表演時要穿什麼?你是否在購買衣服隊服裝的顏色、尺寸、材質一無所知?你是否經常對自己在舞台上要穿什麼感到困擾?以現在的音樂或舞蹈表演來說,你的演出服裝如同表演一樣重要,在這個專題演講中,我們會探究一些服裝的基本元素,以及讓演出更為出色的簡單搭配方法。 我們也會從國內和國際合唱演出形式的樂團剪影中(例如台北室內合唱團、台北愛樂合唱團、國王歌手、Voces8…等等),從顏色、材質和剪裁線條去讀悉他們的演出與服裝的關係。

【專題演講-如何運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效益】

  • 定位才是王道:資源缺乏是所有非營利組織或是營利組織每天需要面臨的課題,如何加強自身的體質,進而延伸尋求協助,是永遠不變的過程。

  • 互動、參與和共享:在資訊充斥,web2.0的時代,如何將訊息準確傳遞,促使收訊人做出反應或下一個動作,已成最大考驗,了解自己的優劣勢以及環境的變遷,才能棋高一著,立下最佳判斷。

  • 緊守核心價值-量化是過程,不一定是目標:組織的共識與認同將會引領團隊產生極大能量,將最少資源轉化成最大助益。

  • 募款之道-天時、地利、人和:找誰募款?所有的捐款都可以拿嗎?如何恪盡職責使用費用?如何對捐款人做出適當報告? 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責任?